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政府要大力扶持“民意调查产业化”
更新时间:2013-01-10浏览人数:25335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苏顺祥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征集社情民意,以此作为施政的主要参考。为此,许多政府部门,加大了对这项工作的力度,甚至为此设立重奖。但是,由于其征集民意的渠道本身存在很大问题,因此所取得的效果,实在有限。

  民意调查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为获得一份科学、真实的结论,必须要做好样卷设计、抽样方式、数理分析、意见权重分配等等相关工作,如果没有严谨而专业的民调设计,就不会有精确而有效的民调结果;如果仅仅采用粗放型的民调操作,不仅不能有效汲取民间智慧,很可能在议题上横生出很多枝节、折损民调的效率,很多时候得出想当然的、甚至是错误的结论。

  现在,国家收集社情民意的渠道,主要来自一些官方部门,如国家调查队、各职能部门的内网,人民政协、民主党派等等,或者委托社科院等机构做某些问题的专项调查,虽然设有12340民情民意调查电话,但所起作用有限。这些渠道得到的民意,存在很多漏洞,比如,不少职能部门隐瞒本系统的矛盾和问题,只热衷反映不会牵涉到自身利害的问题;由于征集社情民意人手和经费严重不足、缺乏征集社情民意专业知识等等,一些部门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通过网络等查找一些数据作为想当然的民意上报;一些单位将社情民意工作任务化、指标化,下达到下级单位,使得下级单位为完成报送社情民意任务,不惜弄虚作假,失去了报送社情民意的本意;一些网络民意调查,更是容易某些人群的操控而失去客观性,比如愤青的偏激言论,比如网络拉票行为等等。另外,一些民意调查,往往是职能部门自己设置议题,然后自己再去调研,再然后自己公布结果,最后还是自己拿出决策——“一人操刀”的民调、尤其是很可能出现“不同声音”的民调,其客观性与真实性难于保障。譬如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政府网所做的一项关于“满意度”的民意调查中,就只有两个选项——“满意”或者“非常满意”;

  征集民意、倾听民生是公共决策的必备环节,收集民意应该贯穿公共决策的每个环节和整个过程。为获得全面的、科学的、客观的基层民意,为此建议:民意调查产业化,国家大力扶持“民意调查”产业势在必行。

  一、可以借鉴美国《纽约时报》社会调查中心、芝加哥大学全国民意研究中心、非营利组织皮尤(PEW)研究中心和商业性的盖洛普公司等做法,整合现有民意调查机构,由政府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征集民意、解读民意;

  二、国家从资金、权力、税收倾斜等方面大力扶持民意调查机构,将民意调查市场化、产业化,民意调查机构将自己的调查成果商品化,相关部门收购采纳,民调机构必须对自己的调查结论是否客观真实承担法律责任;

  三、决策部门对征集过来的民意采取更透明、更细致的回应,这样既能呵护公民参与民调的热情与信心,更重要的是,便于进行科学的决策。(民建中央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