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民建长沙市委简介

  1949年9月,长沙和平解放不久,民建总会根据“民族工商业者为骨干,包括公营企业者”的组织方针,指派民建总会全国会务推进委员会委员彭一湖来湘着手筹建长沙地方组织。1950年5月,民建总会指定彭一湖、向德为长沙分会筹备负责人;同年10月8日,成立民建长沙分会筹备委员会,会员30人,总会指定向德、章伯森(中共交叉)、徐明(中共交叉)、陈芸田、曾诚意、王世传、刘树鹏十人为筹委会委员,向德、章伯森为召集人。筹备委员会兼负衡阳、湘潭、常德的组织发展工作。

  近年来,民建长沙市委在民建湖南省委和中共长沙市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历届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自身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长沙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建长沙市委坚持以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与经济界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参与制订“大河西先导区”总体规划和长沙市“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等重大问题的协商,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如何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我市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等方面,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中共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为加快长沙发展建言献策。坚持把推进民主监督作为重要职责,察实情,进诤言,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理顺关系、化解矛盾,为维护我市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把自身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注重理论学习与研究,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开展“两学一助”专题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地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建设力度,把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坚持以社稷民生为己任,创新社会实践,整合资源,拓宽社会服务渠道,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捐资助学、同心共建、抗灾救灾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广大民建会员立足本职,忠于职守,敬业奉献,为长沙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长沙民建自成立以来至2021年已15届。截止2021年初,已建成5个区工作委员会,1个总支,34个支部,6个专门工作委员会,2个联谊会。共有会员1172人,经济界人士约占88.2%。市委会机关设办公室(社会服务处)、组织处、参政议政处宣传处)。现任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30人,其中主委为李舜,副主委为李芃(专职)、张海岸、彭首志、朱江、张晗、黄周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