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城区学校周边环境建设亟待加强
更新时间:2013-01-10浏览人数:19492 次作者:本站来源:长沙民建 作者:吴笑春
  近年来,进城务工人员不断增多,部分儿童随父母在城区学校就读,也有一部分家长出于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将孩子由硬件设施较差的农村转入师资力量相对较强的城区学校就读,因此,随着城区中小学学生人数激增,城区学校周边环境问题日益复杂。城区学校周边大多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声音吵”。环境嘈杂,各种噪声不绝于耳,扰乱师生的教学工作和休息。一些地处城区中心地带的学校,周围商铺、酒店、歌厅林立,可谓是热闹非凡。超市的高音喇叭、KTV里的歌声不绝于耳。每逢商铺开业,或者是酒店举办宴席,鞭炮声一阵接一阵,震耳欲聋,经久不息。

  二是“环境脏”。校门外区域,是家长接送孩子的必经场所,上学及放学时段人流量尤其大,这些地方往往成为环境卫生的死角,家长、孩子走后,这些地方就会一片狼藉,果皮、废纸、饮料罐、包装袋满天飞。学校可以严格要求保护好环境,却没有有效的措施制止一些家长的这种不自觉的行为。

  三是“管理空”。有关部门对学校周边的一些小商店管理督查不力甚至是空缺。学校周边存在诸多不良现象,如不良商铺为获取高额利润,兜售质量无法得到保证的食品、文具;校园周边书店图书质量堪忧,盗版书籍屡见不鲜。校园门口附近经常聚集许多流动摊贩,大部分无证经营或出售一些垃圾食品,不仅对学生饮食带来安全隐患,而且阻塞交通。学校周边也存在着大量的培训机构或托管场所,在孩子们的学习结束后,有的托管机构或培训中心往往对学生放任自流,听任孩子在外玩耍打闹,这样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和意外伤害事故。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特此建议:

  一、严密监管,严格校园周边项目建设审批制度。要将学校周边划定为环境敏感区。环保部门应对生产噪声污染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并及时办理群众投诉,解决噪声扰民问题;建设部门应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严格限制学校周边的项目建设,凡是对教育教学造成影响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

  二、各部门齐抓共管,建立联动机制。工商部门应督促和指导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建立和落实自律制度,监管人员与食品经营者签订监管责任书,要求按照各项制度加强食品质量管理,在店内张贴食品质量承诺书,承诺学生在店内购买到假冒伪劣食品按国家规定进行加倍赔偿,通过督促经营户行业自律,构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工商所划定责任区,将学校周边环境管理任务明确到工商所,细化到人,定期对校园周边商店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因监管工作开展不到位而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监管人员的责任。文化管理部门对市区内的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商贩、商店、文具店中所售的各类图书、复习资料、音像制品等进行逐一检查,对无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商贩、书店,一律没收所经营的各类出版物;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畅通举报渠道,教育广大未成年人和学生家长拒绝使用盗版侵权出版物,尊重知识产权,使不良出版物得不到生存的土壤。

  三、集中整治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原则,强化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各地城管、卫生、工商、交通等执法部门联合执法,组织执法人员既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强对各小学周边的小商、小贩、小摊点经营行为的整治力度 ,又要在各学校周边定岗固守,重点治理流动摊贩的违规经营,确保“天天有人抓,时时有人管”。

  四、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的声势。各学校可利用墙报、橱窗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食品卫生安全意识。要以《告家长书》的形式,做好接送孩子的家长的工作,教育引导每位接送孩子的家长自觉自律,既不乱停乱放车辆堵塞交通,也不购买流动摊贩食品,乱丢垃圾;要充分利用学生班会课、课外活动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同时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严禁学生在校园周边无证流动摊点购买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