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警惕小康社会建设成果打折扣
更新时间:2013-01-10浏览人数:16353 次作者:本站来源:长沙民建 作者:张正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仔细分析可知,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约40万亿人民币,到2020年翻一番则约为80万亿。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来看,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万元人民币,2011年约2.2万,到2020年大约可达到4-4.5万人民币;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010年约为6千元人民币,2011年约为7千元,到2020年预计可达到1.2-1.5万人民币。在数据上看,预计到2020年,我国综合国力将更加强大,人民生活水平将大幅提高。

  然而实际上,群众普遍反映“工资涨不过物价”。经济数据不是越大越好,还需警惕由于物价指数高导致小康社会建设成果大打折扣。

  2012年1月至5月,全国CPI月度同比增幅均在3%以上;6月至10月,CPI月度同比增幅基本在2%左右;专家预测2012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接近4%。如果不能有效控制物价上涨,到2020年即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居民收入的实际购买力约只能相当于2010年的70%,经济成果将大打折扣。物价高的危害主要在于:一是食品和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过高将严重影响民生;二是通货膨胀严重影响扩大内需和实体经济投资。

  针对在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可能由于物价高导致居民实际购买力大幅降低的问题,本文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民生保障上,建议加强包括粮食、菜品、日用消费品在内的基本生活品生产、消费、流通体系和价格控制体系建设。一是通过现代农业和工业园区的建设,整合政策、资金、技术、服务等资源,加强民生保障商品产业发展,使其尽可能多的生产满足群众需求的产品;二是通过政府间接引导、市场自主运行的机制,畅通产品流通渠道,及时匹配市场供需双方,防止价格扭曲,保障市场经济正常运行;三是通过有关部门监控市场价格,及时用增加库存、外地引进、政府补贴等方式调控市场不合理价格,从而有效防止价格过度上涨。

  其次,政策实施上,建议及时调整近期过于单一的宽松货币政策,倾向采用公开市场业务手段实施货币政策。今年以来,基准利率的连续下调是为了及时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引起的国内经济下滑,但客观上加强了货币流动性,间接增加了供给量,直接导致了物价上涨。在应对经济下滑的过程中,建议央行谨慎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采用具有更强主动性、灵活性和时效性的公开市场业务手段实施货币政策。这样,一方面不会导致市场实际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引起通货膨胀,另一方面也能达到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目标。

  再次,体制改革上,建议将中国人民银行从国务院组成部门中分离,设为独立的金融货币政策执行机构。长期以来,我国政府的财政政策与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是由政府“一把抓”,于是,在我国银行货币体系运行中,政府的决策意愿替代了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政府年度计划的实施替代了市场自身发展的要求。政府的财政政策与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应该一分为二,分别针对不同经济标的实施政策。如此,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才能更好的结合起来,共同致力于我国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