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应对我市混凝土搅拌车运输作业进行规范
更新时间:2012-06-11浏览人数:14501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江跃龙
  本人因参加2012年市政协“社会管理创新”“治脏”评议小组活动,在对我市“扬尘渣土治理”项目进行评议时,发现我市混凝土搅拌车运输作业比较混乱,急须对其进行规范。

  混凝土搅拌车因其运输货物为水泥,所以一旦撒落在马路上,不仅影响道路美观,而且给道路清扫工作带来极大的不方便;同时撒漏的混凝土板结后,将会对路面造成致命性损害,需要切割铣削路面,或进行重新摊铺,成本相当大;如果混凝土已经板结并明显凸起,路面变得坑坑洼洼,过往车辆快速行驶,极易引发车祸。

  目前我市混凝土车辆在运输中存在主要问题有:第一、混凝土运输企业内部管理松散,部分车辆没有安装接漏器;第二、混凝土搅拌车的驾驶员行业责任心不强,为方便自己“多拉快跑”,部分车辆安装了接漏器但也没有使用;第三、个别混凝土搅拌车设备老旧,部分车辆接漏器破损,没能及时维修。第四、不少混凝土运输车在市区行驶速度较快,存在超速、超载、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目前状况,本人建议主要从预防和惩治两方面进行我市混凝土车辆运输规范作业。从预防角度规范主要是督促渣土运输企业更加规范管理。要严格对渣土运输企业和车辆进行考核,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学习培训;督促渣土运输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有效实现了运输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同时要完善各项渣土管理制度、绩效考核与问责办法,进一步明确和统一了各项管理标准,逐步实现工地出口防污、道路清洗标准等各项工作的标准化。从惩治角度规范主要是各相关执法部门形成联动机制。混凝土车辆运输管理工作是一个多方协调、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应由市城管部门牵头,市公安交警、住建委、交通、环保、各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形成联动执法机制,共同规范我市混凝土车辆运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