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作品 > 文章

文章

影珠山忆烽火当年
更新时间:2017-12-01浏览人数:32054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肖业尧
  2017年上半年,在天心区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带领天心区二支部的全体会员来到位于长沙县福临铺抗战遗址影珠山参观考察。影珠山,肩挑长沙北去岳阳的长岳古道,西接汨罗,南屏岳麓山,东眺平江、浏阳,北瞰洞庭,极目而望,只见主峰对峙,层峦叠起,波峰浪谷,碧云千里,非常雄伟壮观。

  影珠山的故事——如它的名字一般朦胧而高贵。相传古为楚王隐藏珠宝之地,中有晋太尉陶侃之孙陶淡隐居之所,近有时隐时现于丛抹之中的抗战遗址。如今来到影珠山,探寻烽火往昔,实为敬仰缅怀。

  主峰一侧,山腰之上,林木中间,花岗岩片石砌成的各掩体斗折蛇行,蜿蜒匍匐,随处可见。由炽烈熔岩冷却而成的片状块石,被抗日将士们借为鳞甲,用作抵抗枪林弹雨的掩体。山腰坡上,一处处战壕,一垒垒砌石,历历在目。让我们在70多年后,仍从岁月填平了坑洼、造物消磨了的旧迹处,深深感受当年中国铁血将士们保家卫国、抗击日寇的英勇顽强可歌可泣的精神。

  1938年10月武汉、广州相继沦陷后,中国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位于武汉与广州中间的长沙已成为中国军队阻止日军“打通大陆南北交通线”的最前沿堡垒,日寇历时六年,数次犯我湖南,动辄几十万精锐,妄图毕其功于一役。四次长沙大会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长沙大会战打响,雄踞于汨罗,长沙之间的影珠山自是首当其冲,几乎每一块石头都被将士们磨砺,每一寸土地都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影珠山上的静养寺也成了中国抗日将土的战时军部,山上的僧人也拿起武器,山周边民众,分别组成侦察、交通、救护等队伍,英勇参战,和不屈的中国军队一起创造了震惊世界的长沙保卫战的辉煌篇章。

  第一次长沙会战,日酋冈村宁次就被影珠山抗日将士磕了獠牙,领教锋芒后仓皇而逃。第二次长沙会战,中国军队虽然损失较大,但日军经福临铺等地一路血雨腥风,攻入长沙市仅3天后就被迫撤出。特别是第三次长沙会战,薛岳将军制定了“天炉战”的作战方案,对付两犯长沙的阿南惟几。侵凌似铁,抗击如炉,要如熔铁一般,将顽敌步步熔化。日军中路,沿长岳古道,傍影珠山两侧,左冲右突,直钻“炉底”。守卫长沙的主力李玉堂将军的第十军,血战四昼夜,反复与日顽军争夺长沙城诸多核心阵地。待敌全部进入“天炉”底部,中国军队三面合围猛击,日军弹尽粮绝,在榔梨、长桥、青山铺等地又遭到重重截击,二十六军将敌第三师团十八联队和辎重队包围在曹家坪和茶塘附近,几乎将其全歼。七十三军全歼敌“龟川”联队,五十八军与二十军联手,全歼敌“山崎大队”于影珠山。后来,二十军军长杨汉域在影珠山摩崖勒石:“聚歼倭寇于此”。于是,福临铺多了一处倭寇“万人冢”,而影珠山顶,则立起一座中国阵亡将士群墓,480多名抗日阵亡将士长眠于此。

  日本帝国主义给湖南人民留下了永世难忘的血海深仇,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要勿忘历史、爱我中华,我们要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为民建市委老年工委副主任、天心区二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