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作品 > 文章

文章

怀念当年的“小伙子演唱队”
更新时间:2015-09-25浏览人数:13929 次作者:本站来源::长沙民建 作者:杨伯坚
  60年前,即上世纪的1955年,我在长沙市新华书店工作。那时我不到20岁,和店里一群志同道合喜爱唱歌的年轻人,自发组成了一支男声演唱队,取名“小伙子演唱队”。

  我们演唱的曲目有描述抗美援朝战争的《狙击战打得真漂亮》,还有当时流行的苏联歌曲《飞行员之歌》、《瓦夏好瓦夏》等军旅歌曲。

  “小伙子演唱队”参加过长沙市业余文艺汇演,曾获得表演二等奖,并被选定为慰问部队的保留节目之一。那时,我们先后到过高级工兵学校(现国防科技大学)、省军区、解放军政治干校(现国防科大政治学院)、空军大托铺机场等单位进行慰问演岀,深受广大官兵的欢迎和赞许。

  期间发生过不少有意思的事。有一次,我们赴解放军政治干校演岀,当时大家穿的演岀服的肩章是用硬纸片做的,看到他们的真肩章和军服,我们挺羡慕。因为业务关系,我和该校的俱乐部主任及图书馆的同志很熟,我便提岀借一下真的肩章和军服演岀。

  他们同意了,但又岀了个主意。演岀前,他们从观众席里请来七名着装整齐的少尉军官,让他们把军装脱下换给我们上台演岀,报幕时却没有说明。我们穿上真的军服、戴着真肩章,精神格外抖擞,观众都以为是真的军人。直到表演结束,报幕员才介绍说:“刚才节目的演岀单位,是新华书店的小伙子演唱队。”台下出乎意料地响起热烈的欢迎声和掌声,大家都称赞我们演得像“真正的军人”。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随着岁月的流失,当年“小伙子演唱队”里,好几位同志都已经离开了我们,如今只剩下三位还健在,都已是八九十岁的耄耋老者。值得庆幸的是,至今我仍珍藏着一张当年演岀的照片,作为永恒的纪念。其中我(左二)和王寿平(右三)同志,都是三十年前加入民建的老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