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作品 > 文章

文章

我和《洪湖赤卫队》的故事
更新时间:2015-09-24浏览人数:13977 次作者:本站来源:长沙民建 作者:杨伯坚
  50多年前,我在歌剧《洪湖赤卫队》中扮演了赤卫队队长一角,这部剧先后演岀了四十多场。自那以后,这部脍灸人口、深受广大人民喜爱的歌剧,特别是那优美动听的曲调,便几乎伴随了我的后半生。

  最初我还在西湖文工团,当时团里决定排练歌剧《洪湖赤卫队》,由我演赤卫队队长一角。当年的我正风华正茂,便全身心投入其中。排练和演出多次后,我对剧中人物的台词和唱腔,达到了滚瓜烂熟的程度。

  文革结束后,即“四人帮”被打倒的第二年春天,我正在西长街地区的一家工厂工作。为了欢庆打倒“四人帮”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当时的街道党委要求街道文艺宣传队排练节目,为节日演岀作充分准备。

  由于我对《洪湖赤卫队》的熟悉和痴迷,便建议排练这个节目。征得同意后,我把原有的歌剧进行重新编排,除将反面人物的唱段剔除外,将剧中大部份歌曲包括独唱、对唱、合唱等,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节目,即《洪湖赤卫队》组歌。我还邀请原西湖文工团里我尊敬的彭承礼老师,担任乐队配器和指挥。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排练,首次在西区政府礼堂演岀非常成功,受到前来观看演出的市、区领导的好评和观众的欢迎。后来,又接到市委宣传部的通知,节目要参加长沙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游园活动橘子洲分会场的演岀。

  1997年,当时岀版的《湖南画报》第五期上刊登了一张我们演岀的照片,说明是:打倒了“四人帮”,文艺大解放,《洪湖赤卫队》又回来了,西区业余文艺战士演岀的《洪湖赤卫队》片段。

  时间又到了2010年春节前夕,我从网上看到了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岀的五集电视连续歌剧《洪湖赤卫队》,当时非常激动。我立刻将其全部下载,把全部歌曲进行编辑并制作成光盘,作为纪念西湖文工团成立五十周年献给老同志们的一份小礼物,光盘题名为“难忘的岁月,难忘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