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作品 > 文章

文章

家长,你真的给孩子“放假”了吗?
更新时间:2013-08-06浏览人数:13055 次作者:本站来源:长沙民建 作者:王东华
  近日,中小学生开始放暑假。可是昨天带孩子到附近的省儿童图书馆看书时,发现一栋不大的楼里从二楼到四楼密密麻麻的竟设有近二十个各类辅导班,涵盖了语、数、外以及美术、音乐之类所有各学科,不可谓不全面。

  记得小时候我们放暑假,从五六岁光着屁股开始学游泳,到了湘江边,就迅速将短裤一扒,跳进清凉的水里,多么自在……傍晚听到口哨声,小伙伴们迅速在楼下集合,爬树抓知了,弹弓打麻雀,草丛挖蚯蚓,干什么都那么开心,那么忘我。

  看看现在网上那一张张令人生畏的“暑假作业清单”:诗词12首,文言文8篇,作文6篇,预习作业3本,12张数学卷,英语单词12个单元……再看看一个小学生的“暑假补课清单”:早晨7点到9点,上小提琴辅导班;10点到12点,上小天鹅舞蹈班;14点到16点上奥数提高班;晚上还要隔天上一次国学励志班……铺天盖地的寒假作业,加上没完没了的辅导班,压得让人简直透不过气来,难怪有些孩子一到放假就莫名其妙的“中暑”。近年,“美国虎妈”的故事登上了《时代》杂志美国版的封面,引发中国父母阵阵唏嘘。而检视中国父母,“虎爸”、“虎妈”又何止一二?

  据报道,南京有一“虎爸”,对自己儿子的要求仿佛西点军校,除了上课之外,一天的时间安排几乎已经精确到分,并且“塞”得满满当当。更加严格的是,对儿子的成绩要求苛刻无比,数学绝对不可以出现99分,答错一道题就要将试卷撕掉,并罚儿子抄20遍。“虎爸”、“虎妈”盛行,值得我们对现行教育进行深刻反思。“父母皆祸害”的说法也许并非危言耸听。陶行知先生曾提出“解放儿童的头脑,解放儿童的双手,解放儿童的嘴巴,解放儿童的空间,解放儿童的时间”的教育主张,而现在很多地方也在大喊“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健康还给学生,把能力还给学生”的教育口号。但当我们连孩子的寒暑假都要无情剥夺时,我们究竟“还给”了孩子什么呢?也许,为人父母者,谁也不想做“虎爸”、“虎妈”,很多家长也希望给孩子“素质教育”。但是,一碰到现行的考试评价制度,就“顶不住”了,就开始搞奥数,开始上培训班,开始没完没了地“折腾”孩子。近年,网上出现了一些学生自发的“反补课联盟”,他们不断发表《反补课倡议书》,发出“还我假期”呼声。可孩子孱弱的诉求却被暗流汹涌的“应试大潮”无情淹没。正值暑假,敢问家长,你真的给孩子“放个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