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作品 > 文章

文章

统一战线 携手同行——参加民主党派新会员培训学习心得
更新时间:2013-07-15浏览人数:13071 次作者:本站来源:长沙民建 作者:王振新
  7月8日-10日,我有幸参加了长沙市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的学习。3天的时间并不长,我却受益良多。各位讲师独到的见解、精湛的表达、犀利的语言,让我徜徉在心灵的旅行里、拓宽了视野、吸纳了新知、提升了思想和理论水平。通过学习,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与体会。

  一、因为懂得,所以倍感自豪

  经过几天的培训,我更深刻的理解到民主党派作为统一战线中爱国、革命的优秀组织,从1948年“五一口号”追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来,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社会各界的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安定和人民富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而于我,长沙市社会救助局的一名普通干部,有幸成为民主党派成员,是多么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同时,我也深深的懂得,加入了民主党派,不只是有了组织依靠,更是重担在肩;更不能心中只有自己,而要高屋建瓴,更多为国计、为民生建言献策。从此,我们的言行不再仅仅是代表着自己,而是代表着民主人士的素质和修养。我一定会好好珍惜,把民主党派会员的身份视作一项荣誉、一份责任、一种鞭策,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为坚持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光发热。

  二、认识差距,努力提升自己

  这三天里,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重要思想和关于中国梦的解读,我明白了只有坚定三个自信,才能成就百年梦想;通过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我明白了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好;通过学习“培育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我明白了法治的重要意义和中国实现法治的必经途径;通过学习“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我对中国目前的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的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些知识和内容,是我之前没有了解或是有所了解但知之不深的。这也使我充分认识到自身知识的匮乏和理论水平的不足。我猛然醒悟,必须不断拓展学习旅程,拓宽学习的范围,才能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也才能无愧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把目标立得更远、基础夯得更稳、工作做得更好、事业做得更强;也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更好地发挥我们民主人士应有的作用,树立长沙民主党派良好的形象。

  三、志同道合,情谊弥足珍贵

  培训班不仅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这次培训,让我结交了15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像一本本精彩的书,让我仿佛来到了一个知识与友爱的大家庭里,在学习与交流中增长了知识、磨砺了意志,收获了友谊。他们有来自全市优秀的企业家们,也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拔尖人才。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我们一起分享人生的快乐、探讨生命的疑惑,或是针砭时弊,或是畅快长谈,收获了会员间弥足珍贵的纯真情谊。虽然此刻我们即将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努力奋斗,但民主党派像个大家庭,她让我们走到了一起,让每个会员心中充满了对这个大家庭强烈的归属感,这不仅仅是一种收获,更是一笔可贵的财富。

  四、携手同行,时刻不忘使命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具有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基本职能。我们会员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知识素养,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在熟悉的领域发现问题,积极探索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要不断扩宽视野,听音察情,重行务实,深入基层,广泛调察研究,责任意识高一点、创新精神强一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以切实行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会员们的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影响人、带动人、教育人。

  白驹过隙,三天时间虽为短暂,却让人难以忘怀,它让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感动。但是,我也深知,这次学习只是我在民主党派会员生涯中的一间休整室、一个加油站、一个出发港,漫漫长路还有待我们上下求索,可无论前路是坎坷还是平坦,是希望还是失望,是失去还是获得,请让我们统一战线,携手同行,时刻不忘使命,立足自我,踏实工作,认真履职,参政议政,为长沙统战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点滴光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