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委员声音|李舜:建议打造湖南“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
更新时间:2021-03-17浏览人数:11545 次作者: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摄影记者吴琳红来源:转载

委员声音|李舜:建议打造湖南“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

本报长沙讯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智能技术、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不断融合,“互联网+生活服务”已成为服务业创新发展的蓝海。湖南省政协委员、民建长沙市委会主委、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舜建议,应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服务消费成本,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创新消费服务模式,提升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惠及社会民生,打造湖南“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

李舜认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进一步催生了更多的“互联网+生活服务”需求。我国目前很多省市地区在发展互联网+生活服务业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如上海市于2016年率先设立“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浙江省积极打造全国“互联网+”先行示范区,北京丰台区大力打造生活服务业创新示范区等,这些都为湖南省加强“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和良好借鉴,试验区建设时机正逐步成熟。

李舜建议:打造湖南“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由省商务厅和省工信厅联合制定《湖南省加强“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建设方案》,明确试验区建设的意义、目标、重要任务、建设标准和相关优惠政策等内容。以放宽准入、创新监管为中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以外资开放、登记改革为重点深化投资管理开放,以税费改革、政策扶持为核心落实税制和政策保障,以信息基础、示范工程为抓手探索技术和业态创新,实现“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若干重点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释放消费市场潜力,增加就业机会。

同时,在试验区内推进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包括将一批“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领域企业的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备案;放宽医疗、保健品、废旧物资回收等领域信息发布和交易资质的准入门槛;逐步修改互联网教育等原本针对实体企业设定但不适应互联网企业情况的条件和要求;推进适用于生活性服务业第三方电商平台资质管理办法试点的探索研究。

鼓励湖南省各市州大力支持互联网+生活性服务类企业发展,尤其在疫情期间要切实落实相关消费服务类企业的免税降费政策,推动各地开展“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点建设,为全国范围内建设“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打造“湖南样本”、创造“湖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