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做强产业链发展制造业集群,代表委员热议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如何发展
更新时间:2021-03-17浏览人数:10982 次作者: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摄影记者杨旭 吴琳红来源:转载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形成 " 自贸区 + 临空经济 " 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把 " 易货贸易 " 做大做强……

湖南自贸试验区去年正式获批,长沙如何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在今年的长沙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020 年 9 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成为长沙经济快速发展的又一利好,也成为长沙市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热点,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如何结合实际,发挥自己的优势,长沙市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

以供应链保障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实体产业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根本所在,没有实实在在的产业支撑,自贸试验区就是空中楼阁。

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湖南自贸试验区三大特色战略定位之一,也是长沙片区的重大战略定位之一。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顺新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顺新表示,长沙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关键是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以供应链保障长沙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他举例说,先进制造业发展对金属材料的需求尤其是钢材精细化需求较高。目前长沙市从事钢材等金属材料从原材料到加工、物流供应链全程服务模式的企业较少,产业链条不够完善,产品延伸度不够,尚未形成上游钢材基材供应商与终端用户 " 多对多 " 的供应链体系,无法最大限度满足终端客户对钢材品种、规格、数量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技术先进、市场前沿的高端产品较少,大多集中在产业链行业低端。此外,材料制备及深加工企业与下游装备制造业联系不够紧密,在产业配套方面有效对接还不够。

供应链是支撑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张顺新建议,长沙应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与调整的契机,通过引进先进制造业龙头项目或关键性项目,寻找和弥补产业链材料供应方面的薄弱环节,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上下游生产企业或产前产后的服务性企业与之配套,通过产业链招商,将同一产业链上的项目引导在一起,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可以减少企业之间的经营成本,并通过上下游关系或协作关系,使企业相互促进和提升效益。

同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传统钢材加工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落实企业创新普惠政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培育一批钢贸行业的 " 小巨人 " 企业,充分发挥这些龙头企业利用自身的品牌、品种、价格及加工配送等优势,采用组合备库、集中下料等技术,将上游钢厂的 " 批量性、标准化、集约性和强计划性 " 生产特点与下游终端客户的 " 多样性、流程化、高时效、低库存、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 " 需求紧密结合,提升本地企业配套率,实现由抓产业链向营造产业生态转变,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湖南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助力。

充分利用航空运输,做大 " 易货贸易 "

当前 " 临空经济 " 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地区经济提升的新引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获批,成为长沙临空经济快速发展的又一利好。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省社科院区域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敏建议,长沙应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 " 一带一部 " 和中部门户的核心枢纽优势,加快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临空产业升级发展,逐步做大做强临空经济,形成 " 自贸区 + 临空经济 " 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长沙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刘敏建议,加强省市统筹,在湖南自贸试验区设立 " 临空经济管理委员会 ",定期讨论决定临空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临空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同时,创新临空经济管理办法,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大胆先行先试,创新临空经济发展管理办法,建立 " 一站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 的 " 一站式 " 联合办公体系,为临空相关产业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对鼓励发展的临空产业投资项目,可进入 " 绿色通道 ",即时办理。以资本、培训、就业、研发等重点内容对临空产业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扶持。对符合条件的空港(机场)建设项目,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财政资金中给予重点支持。

此外,完善机场周边交通网络,建议取消机场高速收费,加快建设以机场为核心的发散式通道格局,提高机场周边交通运输效率。

长沙打造临空经济,如果让航空运输得到充分利用,关键是把 " 易货贸易 " 做大做强。长沙市人大代表、民建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理工大学法学系副教授黄周炳认为,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首次提出 " 易货贸易 ",是此次自贸试验区建设方案中的创新亮点,也是长沙打造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的重要举措,将助力湖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构建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

长沙如何抓住这一机遇。黄周炳建议,长沙要打造全球易货贸易总部基地和 " 三位一体 " 信息化平台,在政府主管部门主导下组合国内一流的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物联网企业、智能化企业,共同打造高质量高水平全球易货贸易总部基地,探索建设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易货贸易平台。此外,尽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易货贸易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多元数据接入,打破信息孤岛,通过政府大数据 " 一网通 " 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航运物流、码头等口岸监管服务数据,链接企业自行发布数据接入,实现数据共享,以集聚、综合处理、整合优化企业仓储、进出口系统数据、港航(机场)作业系统相关信息等,强化政府相关监管系统数据建设,助推跨部门协同管理,创新监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