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委员声音|李坤:建议以灵活就业促进现代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更新时间:2021-03-17浏览人数:10603 次作者:潇湘晨报陈张书来源:转载

委员声音|李坤:建议以灵活就业促进现代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本报长沙讯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一些行业企业遭遇生死存亡的考验,尤其是餐饮商超、娱乐休闲、物流配送等现代服务业出现了招工难等问题。1月17日,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长沙召开,长沙市政协委员李坤提交提案,建议以灵活就业促进现代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李坤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未来长沙的发展,离不开现代服务产业的支撑,离不开近千万现代服务从业人员的岗位奉献,离不开数千亿级市场经济的贡献!积极响应中央“六稳”“六保”的号召,针对近期由国务院多个部委联合出台的稳经济、促发展的系列政策,结合灵活就业、社保入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形势,引导现代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

时代发展,互联网进步,政策随着社会迭代更新,人们的工作方式也随着改变。部分现代服务业因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和“企业数字化”的利用,已快速适应灵活用工的模式。李坤建议,主管部门在社保入税政策实施过渡期,应以政策引导为主,行业指导为辅,科学合理的分阶段、分行业、分区域的指导企业和个人参保。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防疫措施严格的情况下,适度的“放水养鱼”,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避免造成行业性经营困难,出现群体性歇业、破产及大面积失业等社会不良事件发生。同时,鼓励以人才市场、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搭建灵活就业、共享用工的服务平台,广泛提供线上线下的灵活就业、灵活用工、职业培训等供需信息对接。并促进灵活用工权益保障和社会保障措施等政策的及时完善。支持现代服务业中新职业、新工种的人才培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行为规范等相关政策制定。

伴随众多新职业的涌现,新业态下的就业形态正在蓬勃发展,灵活用工需求已呈现爆发式增长。李坤认为,可根据市场经济行为,促进现代服务,如移动出行、物流配送、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网络零售或市场推广等符合灵活用工场景的行业发展,为劳动者居家就业等创造条件。根据企业自身需求、经营特点,在保障其基本运营功能前提下,就非核心岗位采用灵活、临时或共享用工等方式,支持该类用工企业与非全日制的灵活就业人员协商用工形式,在企业正常经营且能合理规划财务支出时,支持双方就灵活用工社保申缴形式和申缴标准及时间进行协商,以保障企业的基本生产力,实现科学降本增效,也保证灵活就业人员相应权益实现。同时,主管部门要根据政策进行广泛的宣传,并提供高效、便捷、灵活的社保申缴流程。鼓励就业人员根据自身经济条件,灵活的参与及申缴不同档位的社保。这样既可以让广大灵活就业人员有平等的机会融入工作和生活环境,为自身的生活、工作提供相应的保障,也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发展增砖添瓦。

此外,长沙利用好中部的区位优势,加强现代服务产业链的融合,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针对现代服务行业的高素质人才我们可根据其创造的经济贡献、税收贡献,行业代表性等因素综合考评(不能只以文凭论英雄),利用柔性引才引智政策、特殊人才绿色通道等方式,吸引企业管理高级别人才入湘,吸收经营竞争性人员入市,以产业优势人才净流入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和行业水准及企业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