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长沙民建会员赵礼发:疫情重灾区的自助、助人与担当
更新时间:2020-03-13浏览人数:22493 次作者:宣传处来源:原创

    “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回到长沙,恢复生产。”这是身在武汉的长沙民建会员、天心区工委副主委赵礼发的真诚期盼。120日,他带着妻女抵达武汉与亲人团聚,随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不得已滞留在当地,迄今已整整53天。


自  助

      疫情刚刚爆发时,军人出身的赵礼发用了“恐惧”来形容。“来得很突然,我们身处其中,确实感到非常可怕,很恐惧,甚至是‘末日到了’这种感觉。”但他很清楚,恐慌没有用。他坚持每天看新闻,获取关于疫情的最新进展,留意国家有关的政策和动向。

      赵礼发的哥哥和妹妹定居武汉,三个人的房子隔得并不远。兄弟姐妹一年难得团聚,刚开始不知情,几家人常在一起吃饭,疫情爆发后,大家都响应政府号召开展自我隔离,各待各家不再出门。“从家庭来讲,我们首先能为国家做的贡献,就是听从指挥,做好防护,不出门、不扎堆、不添乱。” 他说。

      了解到疫情感染与免疫力密切相关,他要求家人必须跟往常一样,按时作息,多做运动,比如跳绳和原地跑步,以尽可能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所有家人都安然无恙。


(赵礼发在武汉家中跳绳锻炼身体)


助  人

      身处武汉,赵礼发深知街道、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危险和辛苦。“心情平静下来后,我就在想,能不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在工作地长沙,他担任了天心区政协黑石铺街道委员组组长。通过电话、微信,他在群里发出号召,积极发动委员捐款捐物,并率先捐出3000元。几天时间内筹集了2万多元,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和饼干、牛奶等生活物资,捐赠给黑石铺街道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民建市委发出倡议后,他又第一时间捐出2000元。

      待疫情稍微缓解,赵礼发又主动跑到社区和物业,做了志愿者登记,告诉他们有任何需要帮忙的事都可以叫他。“我们不是专业人士,好多事做不了,社区就让我们帮忙去送菜。”由于武汉全面封城,居民不能自由出入小区,社区会定期团购蔬菜、食品等生活物资,再由志愿者将物资分别送到相应的楼栋口,交给定购的居民。志愿者需要做好防护,所以大家见面也不说话,距离隔1.5米以上。“做好防护,就是最大的不添乱。”他说。


(在当地社区做志愿者)


担  当

      赵礼发经营着一家中医理疗连锁企业,在湖南湖北各地州开有十余家分公司,原本正月初十复工。疫情突如其来,行业复工遥遥无期,损失不言而喻。“最大的压力是房租和员工工资、社保。”赵礼发说,长沙的房租每月5万,其他地方也要一两万,每个月光房租就有几十万,但这些场地都不是国有的,很难享受租金减免。

      虽然不能复工,赵礼发仍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如期给员工缴纳社保、发放工资。甚至他还安排公司努力采购防疫物资,分发到员工手中,希望员工在家里积极做好防护。为此,他自己专门录制了宣传短视频,向企业员工发起倡议,号召大家疫情期间坚持不出门、不出城、不造谣,不给国家添麻烦,积极捐款捐物,开展线上工作,共抗疫情。“这场疫情,需要的不是祈求天佑,而是每个人一点一滴的努力。”他在视频中说到。


(通过视频向员工发起倡议)

      50多天,身处疫情重灾区的赵礼发,历经自助与助人,亲眼见证了病毒的残酷,也感受到了“自助者天助之”。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民建企业家敢于担当、勇于付出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