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不忘初心桑植行 六载帮扶见真情
更新时间:2020-01-16浏览人数:12748 次作者:夏坚来源:原创

      1月3日—4日,民建天心区工委主委王德军、副主委赵礼发一行前往桑植县开展助学活动。此行目的是看望即将面临中考、高考的2017级“思源天心民建班”和2014级“思源长沙民建班”学生,为他们加油鼓劲。这也是民建天心区工委在6年内第20次赴桑植开展助学活动。临行前,获悉此事的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发来信息,对民建天心区工委持续开展的爱心善举表示肯定,并祝愿受资助的学生新年新进步!为中华民族之崛起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读书,为造福桑梓,也为自己美好前程撸起袖子加油干!

        抵达桑植时已是中午,顾不上休息,民建天心区工委爱心会员首先前住澧源镇中学看望2017级“思源天心民建班”学生,并发放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这些慰问品包括洗发水、沐浴露及香皂等生活用品,由民建天心区工委会员邓霞辉无偿捐赠。王德军希望全班同学共同努力,不畏艰难,充满信心,在今年6月的中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为美好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后,会员们一行前往桑植一中、桑植四中和贺龙中学,看望已升入高三的部分2014级“思源长沙民建班”学生。在2017年中考中,由民建天心区工委结对帮扶的2014级“思源长沙民建班”50名学生成绩非常突出,32人被桑植一中录取,8人考取免费师范生,6人考取桑植四中,2人升入贺龙中学,还有2人就读职业院校。如今,这些孩子们长高了,长大了,在高中这个新的环境、新的平台中也更加懂事了,他们一如既往地刻苦学习,为圆梦大学做着最后冲刺,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如桑植四中的刘雍斌,他在2019年10月高三的月考中,以语文103、数学113,外语118,理科综合219,总分553的好成绩,在理科班全年级排名第二。教导主任在一旁介绍说:桑植四中是省城长郡中学的合作学校,月考所用试卷与长郡中学的完全相同,有相当的难度。正式高考中出的题比学校月考要容易一些,而且刘雍斌是少数民族学生,按政策享有20分加分。因此,他在高考完全有可能超过600分,具备冲击985名牌大学的实力。学校对刘雍斌的生活也关怀备至,不仅学费、住宿费、伙食费全免,还为刘雍斌的妈妈在学校食堂找了一份工作,并提供了一间单身宿舍,方便刘妈妈照顾刘雍斌。总之,大家所做的一切就是让刘雍斌等高三学生在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专注学习。会员们听后非常欣慰,嘱咐刘雍斌补充营养,加强锻炼,用一颗平台心来对待高考。

       利用看望学生的间隙,会员们还抽空走访了两户特困学生家庭。2014级“思源长沙民建班”学生黄广文一家,父亲因煤矿事故导致下半身瘫痪,母亲个子矮小无法从事体力劳动,黄广文和弟弟还在上学。家庭经济非常拮据。之前民建天心区工委爱心会员曾多次上门看望。此次得知黄广文父亲在数月前病故的消息,遂又前往探望。

       2017级“思源天心民建班”学生杨文涛一家四口。父亲早逝,母亲从事环卫工作。姐弟三人,大姐几乎完全失明,现在做盲人按摩师;二姐学习广告设计,目前正在长沙一家公司实习,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杨文涛视力也不好,经常戴着1000多眼镜。多亏2019年初民建天心区工委爱心会员带着三姐弟去省城做眼睛检查和治疗,杨文涛的视力才没有继续恶化下去。目前,杨文涛的妈妈起早贪黑,一人做相当于两个人的工作量,月收入约3000元,希望能为杨文涛的后续治疗多攒点医药费。在贫困学生家,会员们等人详细询问了学生家长的相关情况,翻阅了建档立卡扶贫手册,并送上慰问金,劝导她们树立信心,好好生活。

       两天的行程很快就过去了,但民建天心区工委的爱心却还在源源不断地汇聚。参与结对帮扶的会员们表示:桑植助学是天心民建的承诺,是使命,是担当,是情怀,更是天心民建永远不变的初心。今年正值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更需要我们民建人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贡献民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