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湖南》专访我会会员张宸睿:用“大数据”破冰城市停车难题 来源: 作者:谢璐 发布日期:2018-01-18
更新时间:2018-01-18浏览人数:15192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谢璐
  核心提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近几年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截止2017年9月30日,长沙汽车保有量超过230.6万辆,并且呈现井喷式增长趋势。汽车给人们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停车难也随之成为了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机动车无处停车、乱停乱放,停车场管控手段相对滞后等问题对楼宇经济、城市环境、交通出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芙蓉区政协委员张宸睿认为可以借助“大数据”来破冰停车难题。

  现实情况:机动车无处停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我们去开会、去商场购物,经常找不到停车位;大街上,机动车乱停乱放导致街道拥堵不堪,这不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对楼宇经济、城市面貌也造成了不良影响。”芙蓉区政协委员张宸睿在调研楼宇经济的瓶颈过程中,关注到了“停车难”问题。

  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张宸睿,更是各级政府的工作难题。张宸睿认为,解决长沙“停车难”问题,首先可将平面停车场改建为立体停车场,“通过‘平改立’项目,停车场可容纳更多的车辆。比如山城重庆,原来2个车位,立体化改造成多层以后,可以容纳10到12辆轿车,按下按钮,车不到一分钟就能降落下来。这样能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化的运用。”

  张宸睿告诉记者,他通过实地调研发现,目前,长沙市已建成约20个的立体停车设施,包括芙蓉城立体停车楼、国储电脑城立体停车场、湖南省人民医院立体停车楼、泊富国际广场地下停车场等,芙蓉区建成数量最多。其中,各类型立体停车库占比为:垂直升降立体车库占20%,升降横移式立体停车库占25%,自走式立体车库占25%,简易升降式立体停车库占15%,巷道堆垛式停车库占15%。

  “虽然立体停车场在长沙已经有了一定的实践基础,但是使用率并不令人满意。”张宸睿担忧地说道。

  如何让破冰:利用大数据共享停车位

  立体停车场使用率不高的原因是什么?张宸睿不断思索着。

  张宸睿利用休息时间,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的方式找出了原因:长沙市立体停车设施建设还存在机械停车设备应用不广泛,人们对它缺乏一定的了解与认识;机械式立体停车泊位现状供应规模小,停车设备类型单一;现有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基本属于配建,实际投入运营率不高;缺乏政策扶持,推广建设速度缓慢;现有规范标准未明确立体停车设施相关要求,报建项目实施难度大等。

  那么,如何发挥机械式立体停车的最大效用?张宸睿建议,政府部门应加大资金对城市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建设的支持,规范相关标准与审批手续;除此之外,政府应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车位状况的实时监控和停车诱导,以达到解决长沙“停车难”的问题。

  在张宸睿看来,用“大数据”解决停车难题,首先应建立停车基础数据库,“长沙市相关部门可加快对城市停车资源状况摸底调查,建立停车基础数据库,实时更新数据,并对外开放共享。”

  其次,政府应推动停车与互联网融合的发展。“加强不同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强化对系统平台监督,促进停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应用的开发与推广,鼓励出行前进行停车查询、预定车位,实现自动计费支付等功能,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因寻找停车泊位诱发的交通问题。”张宸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原载于1月9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