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星辰在线》和岳麓区政协专访我会岳麓区副主委向中喜
更新时间:2018-01-18浏览人数:15467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综合


  《星辰在线》专访向中喜:期待岳麓区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


 【人物名片】向中喜,长沙市岳麓区第五届政协委员,长郡中学双语校区备课组长,民建岳麓区工委副主委,岳麓区政协人资环委兼职副主任。在2018年政协长沙市岳麓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被评为“六好”委员。

  星辰在线1月1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夏晓澜舒展通讯员杨清)作为长郡中学双语校区备课组长,向中喜所带的备课组五次被评为该校“优秀备课组”荣誉称号。向中喜被授予“全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每期的教学效果学生问卷调查满意率高达100%。

 自担任长沙市岳麓区第五届政协委员以来,向中喜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2017年,他共提交了4份提案。其中,一份重要的提案《寒暑假期间中小学校应向学生免费开放场馆设施的建议》就受到了岳麓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合理解决。

  2017年暑期,岳麓区已试点向广大学生免费开放10所中小学的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设施,每所学校由财政补贴15万元作为人员加班工资与水电开支。2018年,将增加到20所学校,并将逐步在岳麓区全面推广,更多的学生将由此受益,也解决了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

  新时代,新岳麓,新的一年,向中喜有哪些新期待呢?

  他希望岳麓区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接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未来,他还会继续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在如何更好地推行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全面育人、完善教育评价、培养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为广大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奉献才智,为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献良策、出实招、谋实效。

  岳麓区政协编发【委员风采】

  岳麓区政协委员向中喜:初心永恒,一切为了孩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造就人才的摇篮,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向中喜一直心系教育事业,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处处以身作则;作为一位政协委员,他身上鲜明地体现出一种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在他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的大事小情,他以朴实的心态默默践行着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及各项履职活动。

  向中喜的的本职工作是教师,担任着三个初中毕业班的历史课教学任务。虽然工作繁忙,但从2016年11月份担任岳麓区政协委员以来,他先后提交4份提案,6件社情民意,并多次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活动。他说,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的明天更好。

  “您教了我三年历史,我从中受益良多,您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学科……”。元旦节刚过,向中喜的办公桌一旁的墙上,贴着许多学生写来的各种新年祝福和“表白信”。立足本职工作,向中喜让一批又一批学生进入理想的高中,利用履职平台,他多次为学生教育和安全奔走呼吁。

  “每年的寒暑假,学生家长大多忙于工作生活,无暇管教在家休假的孩子。因此,大多数家长要么让孩子放任自流,要么干脆送往社会托管培训机构,或者由长辈监管;还有的聘请家教老师上门辅导。”向中喜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学生的素质教育,他认为,寒暑假期间,大量学生不是从应试科目课堂走出来后又立即进入各种培训班,就是沉迷网络,封闭在“水泥森林”里。

  而与此相对的是,随着近年来各地政府教育投入逐步增多,中小学校园软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尤其是在各大中城市,不少学校的艺术楼、体育馆、运动场都是高标准、高规格建设。同时,很多中小学师资力量雄厚,音体美,劳技,电教等专业老师齐备。向中喜介绍,在现实的教学课时限制下,这些教育资源的利用率其实很低,专业老师的潜能与价值也没得到挖掘和体现,学生德智体美劳没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为此,当选政协委员后,向中喜就立即向岳麓区政协提交了《关于寒暑假期间我区学校应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各类场馆设施的建议》,随即,这份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及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2017年暑假期间,岳麓区向学生试点免费开放了10所中小学的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设施,每所学校由财政补贴15万元作为教职工人员的加班工资与水电开支。按照岳麓区教育局提出的三年计划,2018年免费开放中小学将达到20所,到2019年逐步实现全区推广。

  “寒暑假期间学校开放后,更多的学生将由此受益,也解决了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让区内学校的教育资源在时空上充分发挥了其育人的社会功能。”向中喜介绍,这一提案落地实施后,不仅寒暑假期间学生发生意外事故的比例明显下降,同时,不少学生也借此机会学到了新才艺,在班级活动中更加活跃。

  在履职过程中,除了积极建言献策外,向中喜还主动承担起“三个一”助推脱贫攻坚重任。在组织发出号召后,向中喜联系上街道辖区内的两位困难儿童,积极为他们捐资助学。2017年7月份抗洪抢险期间,作为民建岳麓区工委副主委的向中喜,带领党员走访慰问受灾群众,并通过民建长沙市委基金会为宁乡灾区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教书就是立德树人,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去教孩子。”向中喜说,在政协履职过程中,自身视野、知识面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才有资格教孩子们读好书、做好人。(岳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