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企业

会员企业

会员企业华伦咨询在湖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督导暨培训会上的发言
更新时间:2016-03-06浏览人数:25609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黄小利


  过去的2015年,对于湖南以及湖南的PPP而言,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年份。在这一年里,我省的PPP发展突飞猛进,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成为了国家首批8个PPP模式试点省份之一、财政部的首批6个PPP试点省份之一;我省2015年发布了两批共82个PPP示范项目,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和支持,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力。作为PPP综合类咨询公司,我们在过去的一年里也收获了很多。

  首先,我们收获了很多的关切。充分感受到了大家对PPP的热情,从怀疑到信任,从旁观到参与,从一知半解到深入掌握。

  其次,我们收获了很多的疑问。比如,有人问BT到底是不是PPP啊?有人问乡村可不可以搞PPP啊?有人问没有进入省示范库的PPP项目,还算PPP吗?

  当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的误解。比如,有的人说PPP目的就是骗骗骗,是政府转嫁债务,引民营资本入局;有的人说PPP模式就是招商引资的新名字,实质内容换汤不换药;有的人说PPP只是一阵风,一届管一届,换届了就都换了。也曾在一个聚会上听到有人说,PPP咨询毫无价值,只是利用了当前大家的信息不对称,除了暴利还是暴利。

  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才是PPP带给我们最大的惊喜呢?谈起PPP,公私合作,似乎很好理解。它可以引入社会资本,降低政府债务;它可以提升建设质量,减少豆腐渣工程;它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服务效率。但,这就是PPP的全部么,这就是PPP的核心么?可能并不完全,所以,我们一直在思考。其实,PPP带给我们最大的价值是蕴含在其中的PPP精神,这是一种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一种彼此信任,相互扶持的信任。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PPP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远不够。我们非常看好和热爱PPP事业,但也不是没有忧虑。社会的信心还没完全建立,操作的模式还很不规范,收费标准天差地别,会不会误导我们的用户?会不会摧毁大家的信任?会不会耽误项目的推进?

  毫无疑问,PPP是一项长期的伟大事业。

  因此,非常需要大家对它的爱护,以确保这个伟大的事业不会半途而废。作为一家咨询公司,我们知道自己能力十分有限,但我们希望要在三个方面上构建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伙伴关系:

  第一,和政府方建立伙伴关系。无论是省级主管机构,还是各地方政府

  在实际中,我们一方面通过培训、沙龙、项目研讨等活动传递PPP精神,另一方面以丰富的项目经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以及对政策的敏锐力,让政府方认可PPP精神。有了我们的努力,地方政府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参与PPP项目的信心更足。

  1、财政部113号文出台后,我们开始思索对于准公益性项目甚至是纯公益性项目,比如市政道路如何开展PPP。为此,我们专题研究各项相关政策,甚至跑到财政部PPP中心咨询学习,将我们思路汇报讨论,获得认可后才告知政府方对于市政道路是可以做PPP的。具体怎么做,在实际过程中,结合地方政府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运作模式及交易方式,帮助地方政府能找到合适的社会资本方。比如临叉公路我们采用按绩效付费模式,而湘潭岳塘经开区配套道路采用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的方式进行。

  2、在接触PPP项目前,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培训讲解PPP,只有地方政府认可PPP、接受PPP精神,PPP项目才会顺利推进。比如郴州北湖区小埠生态公园按规划设计师做一个欢乐世界,通过我们培训,政府方明白这类项目不适宜做PPP,但这么好的资源就这么放弃掉吗?我们提出通过“以丰补歉”的模式进行捆绑,带动小埠生态公园周边片区开发。

  3、当我们拿到一个PPP项目时,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工作任务分解,告诉政府方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不同阶段需要做什么事情,时间节点及成果会是什么,除此之外,还建立微信组、QQ组,让项目的进展信息可以及时共享,所有人都能参与其中。正因为信息及时传递,提高信息的准确性,缩短了双方决策的时间,加快了项目进程。

  除此之外,我们还承担了一项功能,对于三四线城市,PPP规模不大,财政承受能力有限,我们秉承为社会创造价值,与客户共同成长的企业理念积极为其牵线搭桥,在项目设计时以产业为引导,寄希望以资源后发优势帮助他们成长,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第二,和社会方建立伙伴关系。无论是建设机构、运营机构,还是资金提供者

  秉承PPP精神,扬PPP正能量,是我们担当社会方顾问的立场。

  1、我们在跟社会资本方免费培训或经验交流的时候,一般都会讲解PPP操作流程的每个步骤,提醒社会资本方合规合法操作,告诉他们走所谓捷径可能会埋下什么隐患,有什么风险,甚至表面上看是走捷径,实际上后面花费更多的时间反复,甚至重新走。明白后,他们大多也会接受意见,规范操作。

  2、我们在跟他们交流的时候,一直都会灌输一种PPP精神及PPP前景,不要着眼于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要看得长远。比如兴旺集团是湖南省内较大的施工建设方,我们经常主动去跟他们领导甚至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培训,送我们出版的书籍供他们学习了解,建议他们以PPP为契机尝试经营结构重组,未来才有可能不被市场所抛弃,才能走的更远。

  3、我们在接触PPP项目的时候,一直强调PPP精神,只有信任合作才能更持久,因此在设计方案时我们不但考虑双方的合理诉求,而且还兼顾社会利益,让社会资本方参与的PPP项目经得起时间检验。

  第三,和中介咨询建立伙伴关系。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无论是律师所还是会计所,无论是综合咨询单位还是专业服务机构。因为我们深知:我们绝不是对手关系,而是一起并肩成长的朋友。作为同业,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将PPP发展壮大,让PPP可以真正成为推动新常态经济转型的一副良方。

  众所周知PPP是没有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可以套用的,每一个PPP项目都需要量身定制,没有一个咨询机构或一个专家可以包打天下。我们与湘晟律师事务所、湖南正湘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公立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湖南中誉税务师事务所、湖南和丰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等省内优秀咨询机构签订战略协议,以项目为纽带,在各自擅长领域摸索思考,分享经验,壮大湖南PPP咨询服务力量。

  对于咨询公司而言,这或许只是一个项目,但对业主而言,则是百分百,所以我们绝对不能懈怠,必须集中全力。不能把利润率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对事业要有敬畏之心。

  最后,谈一点我们的希望。PPP就如同一颗伟大的种子,已经在三湘大地播撒,它正在破土而出,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但它还需要在座的各位一起细心呵护、精心培育才能成长为苍天大树,才能为民生谋更多福址,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解决方法,促进整个社会与经济的进步。

  我们需要充分发挥PPP的精神,以开放的思维、广阔的胸怀和敢为人先的勇气投身到PPP事业中,互助互信、合作共赢,集全省全国资源,助推湖南PPP事业的蓬勃发展,助力湖南PPP成为全国的标杆,形成广泛深远的影响力。希望在座的各位能与我们一起携手,共同努力,让PPP事业这棵小树苗成长得更高更壮,让绿荫泽被三湘大地。

  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