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加强地铁盾构渣土管理和无害化处置
更新时间:2017-10-19浏览人数:44050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段安娜
  目前,全国不少地市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地铁交通能有效缓解城市人口、车辆急剧增长带来的巨大交通压力,提升城市竞争力。随着项目推进,各建设线路盾构渣土已经开始大量产生,出现了一些需要我们高度关注并设法解决的问题。

  一方面,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建筑垃圾专用的渣土消纳场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地铁施工因工艺需要,盾构过程中要添加泡沫剂和高分子化合物,这类工程渣土如处置不当,将带来二次污染,影响生态环境。而目前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污水污泥等都有相关法规制度进行管理,但对于工程渣土特别是地铁施工产生的盾构渣土的消纳与处置尚没有法规制度予以规范管理。

  为此建议:

  1、应建立完善的盾构渣土管理体系。明确城管局作为牵头部门,环保、安全等部门配合,加强对含有泡沫剂和高分子聚合物的盾构土消纳场的监督管理,加强对渣土消纳场积水中的泡沫漂浮物的处理,不得将其直接排入敏感水域。

  2、应尽快进行统一规划,建立统一、规范、选址合理、符合环保要求、能接纳经处理达标的含有泡沫剂和高分子聚合物的专用渣土消纳处置场。市统一规划出台后,各区、县市政府应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建设此类专用消纳处置场,并确保盾构渣土经环保处理达到无害化要求。对排放的渣土、废水均应该去除表面活性剂;降低消纳渣土含水率,避免地质灾害隐患;外排污水应达到城市二级污水排放标准。

  3、城管部门和业主单位应加强监督管理。

  城管部门应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宣传与教育,建立健全盾构渣土消纳管理制度、泡沫剂使用管理制度、消泡剂喷洒制度和渣土环保处理管理制度;严格处罚措施,禁止将合有泡沫剂和高分子聚合物的渣土倾倒至非专用的渣土消纳场。业主单位应建立应急组织机构,编制应急处置预案,从源头上加强对施工现场所产生的盾构泥浆和渣土管理,规范盾构渣土运输、处置流程。消纳场应对盾构渣土采取相应的环保处置,严格控制泡沫剂及其它污染物的产生与排放,防止污染环境。

  4、政府出台配套政策,支持盾构渣土专用消纳场的建设和环保处置。

  政府应重视盾构渣土环保处置问题,按照就近原则,合理规划地铁盾构渣土专用消纳场,并在用地审批、环保审查等方面提供方便。积极引导盾构渣土消纳场对渣土按照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原则进行处置并提供合理的财政补贴,引导帮扶相关企业,全市推广使用,达到渣土变废为宝和环保的双重目的。

  5、由住建委牵头,根据实际情况对盾构土的运输消纳定额进行更新,增加盾构土的环保处理费用,避免因单价过低带来管理上的困难。

  (本文被全国政协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