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浅谈如何完善农产品现代物流“产业链”的问题
更新时间:2014-11-28浏览人数:42556 次作者:本站来源:长沙民建 作者:江跃龙
  所谓农产品物流是指以农业生产产出物为对象,发生的农产品从供应地向接受地的实物流动和与之有关的技术、组织和管理的总称。农产品物流与普通产品物流不同之处,主要体现有三性:一是“安全性”,农产品物流过程中要做到不污染、不变质的“绿色物流”要求;二是“低成本性”,由于农产品容易腐烂变质,且价值低廉,一定要做到低成本运行;三是“增值性”,农产品流通涉及保证与提高农民的收入,作业过程一定要做到服务增值。

  发展农产品现代物流,可以降低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物流成本,提高农产品流通速度,减少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降低和杜绝农产品公共安全事件的爆发,稳定增加农民收入,有效调控农产品市场价格,保障城市居民“菜蓝子”正常供应。虽然我国农产品物流活动出现得比较早,但无论是在农产品物流理论研究还是在实际操作上,我国农产品物流的发展都比较落后。加快发展我国农产品现代物流,已成为社会热门话题,政府高层决策和社会相关主体一直在孜孜不倦探讨与实践。

  令人欣喜的是,加快发展我国农产品现代物流工作已有实质性的进展。2012年12月5日,国家商务部、财政部与湖南省政府正式签订了《关于推进长沙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的合作协议》。长沙将以农产品现代物流作为试点主导产业,用三年时间,建设成为全国农副产品交易集散中心。试点获批以后,长沙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等九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高规格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近期公布的“长沙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实施方案”,长沙将重点推进市场交易升级工程、现代物流提质工程、电子商务建设工程、终端消费促进工程、肉菜溯源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

  本人关注、跟踪、研究农产品现代物流多年,提出了系列建设性意见,得到中央、省、市各级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和重要批示,部分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直接进入规范性政策文件。本人也一直在呼吁开展农产品现代物流地区试点工作。本人认为:目前长沙市农产品现代物流试点顶层设计整体思路比较清晰,但“五大工程”设计内容偏重于市场建设。用行业语言来说,就是过分关注农产品未端物流环节,而忽视了整个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中其它重要环节和要素的建设。农产品现代物流物流是运输、仓储、配送、信息等系列环节和要素组成的“产业链”,农产品未端物流只是整个农产品现代物流“产业链”的“冰山一角”。长沙要在短短的三年内,达到在全国“出成绩、出典型、出经验”目标,要从全局、长远、更高角度重新认识农产品现代物流内涵,科学设计“路径图”,完善顶层设计方案。本人认为:要做好长沙农产品现代物流试点工作,首先要从完善“农产品物流产业链”入手。

  农产品现代物流产业链是指农产品从采摘、运输、储存、加工、配送等各个环节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联系,并根据一定前后顺序和时空逻辑关系形成的链条式产业形态。农产品物流产业链中大量存在着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市场信息等。

  农产品物流产业链主要分为连通式产业链和延伸式产业链两种。

  农产品物流连通式产业链是指农产品物流在一定地域空间范围内,针对各环节和要素间的合作进行链条式分析整理,对分散产业环节要素进行串联,对产业链中“断环”进行修补。通俗的讲就是:要对农产品物流产业各环节要素进行重新审查,发现漏掉环节或薄弱环节,及时“补齐”或“强化”。目前我市农产品物流产业链已基本形成,农产品生产环节要素和市场零售环节要素整体情况还是比较健全,现在最薄弱环节是生产基地与零售供应市场间的物流连接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农产品在运输和储存环节问题比较多。主要表现为:运输设备和技术滞后,冷链运输车辆和仓库数量少,导致农产品流通过程中损耗过多,费用过大,成本过高。建议今后农产品现代物流试点工作重点放在运输和储存这两个相关环节,加大农产品经营集约程度,减少不必要的流通环节,提高以冷链流通率为主的技术升级改造,完善农产品交易场地、运输工具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遏制对农产品物流各环节乱收费现象,达到降低农产品物流综合成本目的。

  农产品物流延伸产业链则是将一条业已存在的产业链,尽可能地向物流上下游拓展和延伸。也就是说:要对农产品物流业已存在各环节要素进行重新价值评估,对有没有充分利用价值或有增值可能环节要素,要“提升价值”或“充分利用”。农产品物流产业产业链主要分为后向延伸、前向延伸、水平延伸三种。农产品物流产业后向延伸一般是指企业进入产业链上一个环节,如农产品物流中的经销商进入到农产品生产基地环节,甚至进入农产品种子技术研发环节;农产品物流产业前向延伸一般是企业指向下游环节拓展,如农产品基地企业进入农产品加工环节,或进入农产品批发市场、配送环节;农产品物流产业水平延伸主要是指同一环节企业不同空间布局,如长沙种植户到株洲承包种植基地,湘潭流通企业到长沙来开店。当然,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农产品物流不同业态间渗透也是延伸产业链的问题,如做农产品实物买卖的加入农产品期货交易,传统店铺交易加入电子商务内容等。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行业交叉与渗透,也在延伸农产品物流相关产业链,如目前农产品物流中叉车、托盘、货梯、升降平台、巷道堆垛起重机等装卸设备数量有限,装卸搬运机械化水平低,而长沙传统强势产业—工程机械行业,面对当前需求市场疲软,企业经营遇到严重挑战,如果所在企业针对农产品物流行业,开发出一些有实际使用价值的物流装卸搬运设备,也许会出现“山重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人局面。由于长沙农产品存在品质和价值都偏低、加工及保鲜技术落后、标准化程度低、安全检验手段缺乏等原因,提升供应链价值还有巨大空间,这次试点工作如能抓住其中一项或几项进行突破,后面“典型示范”总结材料就好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