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作品 > 文章

文章

倾听名师真知灼见 感悟求实创新精神
更新时间:2014-07-22浏览人数:13302 次作者:本站来源:长沙民建 作者:石莉波
  7月4日至7月13日,在组织和领导的关怀下,我十分荣幸的参加了“浙江大学·长沙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素质提升研修班”。这是一次难得而珍贵的学习机会。圆我仰慕名校之情结,于浙江大学华家池旁,与一起参加学习的46位同学,漫步杨柳依依的湖边,分享学习的体会和收获;于设施先进的梯形教室聆听教授名家的真知灼见。此乃人生之幸事。从怀着敬仰之心走进浙大校园,到带着喜悦和收获满载而归,十天的名师指点让我有了许多新的感受、新的收获。

  一、名师授课,多方面启迪思想,开阔视野

  这次培训所学知识涉及面广、内容丰富,授课的老师均是各自专业学术领域内知名的专家和学者。能亲身聆听到这样一群高素质、高水准、高规格的导师教诲,这样的机会真是非常的难得而珍贵。第一堂张铭教授的《音乐艺术与人文素养》就深深的吸引了我。平常的生活中我是一个音乐爱好者,但听了张老师的课以后,才体会到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待音乐艺术在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上是多么的重要和不可缺少。明白了音乐是人类情感的凝聚体,是人类情感的音响再现,能使人超凡脱俗,让人的灵魂得到升华,美好的音乐像阳光、像雨露、像空气,没有音乐,生命将没有意义。孙家良教授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是我所听的经济类课程中最通俗易懂的,他对后经济危机时代的能源危机、出口减少、房地产调控、结构调整的讲述,让人深受警醒,使我们明白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沈志坤教授的“法律风险防范”告诫大家要知法懂法,建立与社会相适应的优良价值观;冯婷教授的《突发事件应对媒体公关》讲座中,更加了解到媒体时代已经完全融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个人、团体、政府都无法回避。冯教授让我们了解了媒体时代与公共行政关系的特点、规律及其与媒体的沟通、处置技巧,与媒体记者的正确交往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的重要内容。高国航教授的“民主的历史变迁及其协商民主制度的健全”更是使我这一统战系统的民主党派的机关干部进一步了解到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政治制度,是在中西方民主文明两千多年的发展历史上发展起来的,是一种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制度。顿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鲁柏祥教授的“国学与管理”以精辟精深的授课,让我们领略了中国儒、道、佛作为我们的国学之于国民做人做事的重大意义。明白了舍得的道理、战胜自我、先人后己、广积善缘终能成就自我造福社会。这份心灵的收获让我对完善自我、社会发展的思考多了一份理性和自觉,少了一份浮躁和茫然;多了一份感恩,少了一份抱怨。

  二、学习与考察相结合,感悟求实精神

  在紧张的课堂学习中,我们实地考察了华立集团、杭州市政广场和胡雪岩故居。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高、大、上”的杭州市图书馆。这是国内外开放比例最大的公共图书馆,将近90%的面积用于对接待读者;它“面向所有读者免费开放,包括流浪者和乞丐”的理念深深的打动了我,政府的高投入、高度开放彰显着这座城市人文精神和气度,对知识的尊重和崇拜,也彰显着这座城市的发展潜力。参观胡雪岩故居,宅内有十三楼、芝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明廊暗弄,建筑构思巧妙,砖雕、木雕、石雕、灰雕无品不精。尤其是使用了大量的紫檀、金丝楠等名贵木材,极尽奢华,是晚清是中国巨商第一豪宅。朱镕基总理题写的“古人云:富不过三代。以红顶商人之老谋深算竟不过十载,骄奢淫靡忘乎所以,有以至之,可不戒乎”。这位红顶商人修德延贤,审时度势,经营有方,终于富甲一时,权贵一方。对我们这期“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人士素质提升研修班”似乎有着更加贴切的警醒意义。

  三、学以致用,提升自身能力和修养

  几天的学习短暂而又意义,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专职干部,通过此次培训,我感觉要更好的服务于改革和发展,我们的知识、理论、修养和能力应该不断的提升。第一,要秉承浙大“求是”校训,不断学习。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专职干部,不仅要努力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要学习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和特点,还要通过学习来开阔自己的眼界和思维,学习接受新的理念。在以后的工作中、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提出自己的见解,有针对性的、主动地做好工作。第二、要加强道德文化修养,树立责任意识。民建是经济界代表性人士组成的一个参政党,其成员中不少人是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这就要求我们不断的学习经济的、社会的、政治的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广泛的知识和多红多样的才能,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会员,更好的服务本党派的履职。

  总之,参加本次培训学习,对我人生阅历的增长和能力的培养、综合素质的提高,都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遇;今天的学习不是结束,而是一种新的开始;我将把学到的知识付诸于实践。今后,一定要以积极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尽心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虽然这次学习时间不长,但我从这次浙大学习中经历了一次心灵之旅,一次智慧启迪。相信只有开始,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