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70后雷勇从城里返回农村老家创业:打造城里人的“遛娃”乐园
更新时间:2022-07-13浏览人数:21645 次作者:黎铁桥来源:掌上长沙

“这里太好玩了!”8日,记者走进位于长沙县黄花镇银龙村的“小顽国亲子乐园”,看到不少小朋友在这里开展亲子游、师生游活动,体验乡村生活、手工益智、自然科学等课程内容,一个个开心得直呼“好玩”。创办这家亲子乐园的是雷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的梦想是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寓教于乐、乐在其中的地方,带动家乡的同心美丽乡村建设,让更多的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创业,脚沾家乡的泥土

雷勇是土生土长的银龙村人,是个70后,民建会员。他在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长沙等地从事建筑建材、园林绿化、商业地产等行业,但似乎一直没有找到“心动”的感觉。2015年5月,雷勇回到银龙村创办了“小顽国亲子乐园”,推出亲子游、师生游等一系列亲子主题活动。“主要是感到现在的孩子特别是城里小孩功课多、学习压力大,孩子们想释放一下爱玩的天性,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雷勇笑着说起自己进入文旅行业创业的缘起。

记者当天看到,尽管天气炎热,前来体验亲子活动的家长和孩子却很多。“现在的家长也不容易,因为工作忙,陪伴孩子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我们想通过开展亲子活动,增加家长和孩子的相处时间。”雷勇介绍,他们推出的活动集传统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体验、户外拓展运动、手工益智教育于一体,参与对象定位在3岁至12岁的孩子及家长,是为城里人打造的一个“遛娃”乐园。这里不但有亲子游活动,还推出了毕业季“两天一晚”系列活动,家长、孩子在园内共同生活两天一晚,让家长放下手机、放下忙不完的工作,全身心地去陪伴孩子,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来。

雷勇告诉记者,他的企业目前有29名员工,大部分是银龙村的村民。现在将进入经营旺季,企业还要在银龙村聘请更多兼职员工。银龙村党总支委员、企业支部书记郭伟辉称赞雷勇“有情怀”。“小顽国亲子乐园”给银龙村带来了客流,为村民带来了就业岗位和收入。雷勇认为,自己脚上沾的是家乡的泥土,回报家乡和乡亲是一种责任。

抱团,“1+3+N”带来共赢

银龙村位于长沙城东、捞刀河畔。雷勇介绍,目前银龙村的骨干文旅企业有“小顽国亲子乐园”、新江生态园和朴愿有机农耕科普园3家,以及拾上国际马术学院等多家优质旅游休闲企业。“大家想不到,就在两年前,我们这3家骨干企业还是各自为政,同质化经营现象严重。”雷勇说,他和“新江”“朴愿”的负责人经过商谈,认为各自的顾客群体有交集,那就是孩子。为了实现业态互补,3家企业最好走抱团发展的路子。

这项创新举措,很快得到了银龙村党总支、村委会的支持。2020年,村集体联合3家骨干文旅企业成立了长沙市银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四方各自占股25%,以“1+3+N”融合发展模式带动全村的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这种经营模式给银龙村的文旅休闲企业都带来了好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3家骨干企业的游客不减反增。”雷勇说。现在,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银龙村两天一晚的“遛娃记”活动格外火爆。亲子家庭在小顽国亲子乐园做益智手工、玩丛林卡丁车,然后再到朴愿有机农耕科普园当一回“小农夫”,晚上入住依山傍水的新江生态园,全家共享欢乐的亲子时光。

雷勇带着记者在银龙村边走边看。他介绍,银龙村文旅企业“1+3+N”抱团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各企业不断丰富旅游体验和产品。2021年该村接待游客23.8万人次,相比2020年的9.5万人次,可谓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说起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他喜上眉梢:“3家骨干企业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长十分明显,比疫情发生初期的2020年上半年增长了150%,跟去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70%。”

如今,银龙村有不少村民从事旅游服务、农产品销售工作,吃上了“农旅饭”,旅游业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小顽国亲子乐园等3家骨干文旅企业吸纳了120多人就业,其中大部分是银龙村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