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聚焦两会】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让老百姓生活获得更多幸福感
更新时间:2022-01-05浏览人数:18900 次作者:陈张书来源:潇湘晨报

2022年长沙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居民的医疗、养老等问题建言献策,探讨如何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建设全市儿童预防接种自助查验系统

“尽快建设全市儿童预防接种自助查验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长沙市人大代表、民建长沙市委专职副主委李芃表示,是以改革提升基层工作水平的需要,更是为民办实事的需要,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互联网+”时代,长沙绝大部分适龄儿童仍然只能凭纸质版《预防接种查验证明》(以下简称《证明》)入园入学,导致每年入学前夕扎堆办证,带来一系列疫情防控隐患、一件事多次跑腿、基层单位服务压力大、假证隐患等问题。

在李芃看来,当前长沙市儿童预防接种自助查验系统建设已具备良好基础。2015年,湖南省免疫规划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完成并全面投入使用,该系统覆盖了全省所有地市、州县区及近2000家社区、街道与乡镇卫生机构,实现了全省预防接种数据的“云端管理”。2020年,长沙县率先全省自主开发的儿童预防接种查验系统正式上线,通过在微信公众号接入全省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家长们可以一键查询、打印《证明》,同时运用大数据开展提前研判、预警工作,有效解决了扎堆接种、开具证明等问题,收获基层一致好评。

李芃建议,加强省市高位协调,打通预防接种系统数据共享权限、安全保护等方面“肠梗阻”,推动尽快实现省市预防接种系统数据的权限开放和共享使用;主动对接省免疫规划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方,破除数据共享技术障碍。根据高位协商的结果,按照批准的使用权限,将长沙市儿童预防接种数据接入“我的长沙”App、小程序的内嵌版块,为建立长沙市级层面的儿童预防接种自助查验系统提供有效数据支持;打破信息壁垒,将教育部门学生信息与卫健部门疫苗接种记录信息互通共享。根据地区、学校、状态等分类标签,方便基层疾控和预防接种部门,一键查阅辖区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并进行分流预警、补种提醒等工作。同时注重服务细节,建议学校尽量收取电子《证明》,无需家长打印,减少资源浪费;在开通网上自助办理同时,预防接种部门仍可继续开具纸质证明,方便由老人照顾的儿童的《证明》查询和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