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黄周炳:矢志正义不言苦 甘为法治献青春
更新时间:2021-11-29浏览人数:19912 次作者:红网来源:转载

黄周炳,民建长沙市委会副主委、湖南民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教师。二十年来,他心系学生、关爱弱势群体、服务企业,彰显了扶弱助困、匡扶正义、忠于法律的职业道德风尚。

      普法宣传,他带领学生四处奔波

黄周炳积极参与校园法治宣传工作,指导学生制作校园普法系列栏目剧小权说法,通过微视频方式,就学生日常生活中普遍遇到的电信诈骗进行情景再现,针对常见案例予以深入剖析,提高在校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增强防范意识。他还参与校园普法讲座、明星警官现身说法、普法校园栏目剧等活动,将普法教育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在校园,他搭建校内教学实践平台,带领学生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指导学生成立法学协会”“法律咨询社等学生社团,连续六年打造长理法律宣传月品牌。在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点,义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并带领学生深入社区宣讲法律。同时,他探索创建“1个法援+1个学生+1个企业法律宣传及咨询机制,带领学生团队深入走访一百余家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次,法治教育50多场次,帮助企业建立预防法律风险的防火墙。

精准普法,他助力企业建设法治营商环境

黄周炳作长期担任省、市级民建法律援助中心的义务咨询律师、法治宣讲团成员,为会员企业提供无偿法律援助。他深入100余家小微企业进行法律宣传,帮助小微企业主及员工树立法律意识;指导企业主制定内部法律风险评价制度;帮助企业建立外部合同风险管理制度,让企业守法守承诺,认识到打赢官司靠证据,而不需要找关系,改变了预防、处理纠纷的观念和方式,引导企业从要我学法转变到我要学法、更要守法。近年来,他先后为困难企业提供法律援助30余次,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余万元,义务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次,免费给30多个单位讲授法治课50多场次,提高了企业依法管理能力和职工自我维权法律意识,帮助企业减少了经营风险,节约了管理成本。作为长沙市人大代表的黄周炳还将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普法切入口,提出要发展企业法治环境,实现亲清政商关系法治化的建议,并获理论创新一等奖。

法治深耕,他为农民工撑起法律保护伞

几年前,长沙湘府路上某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工地停工,而建筑公司也因开发商没有支付工程款被多家材料商起诉陷于债务纠纷,无法发工资,从而引发400多名农民工集体讨薪。为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黄周炳义务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当得知开发商已将全部在建工程抵押给某公司,而福州某法院正要拍卖全部财产用于还债的情况后,他一方面向当地各级政府部门、法院反映情况,引起政府主管领导高度重视,稳定农民工的情绪,一方面组织团队提出专业的法律救济方案,运用法律手段保障农民工的工资支付。通过多次召开协调会,农民工工资最终得到了优先保障。黄周炳多次走访工地,开展劳动合同体检、法律咨询、现场受理维权案件等活动,通过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法律意识。同时,也增强了用人单位的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使企业合同签订率、工伤保险办理均达到100%。近年来,他义务援助农民工数百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