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八年坚持,助“燕离”家庭重燃生活希望
——民建天心区工委关爱失独家庭工作纪实
更新时间:2021-11-01浏览人数:8872 次作者:唐可来源:原创

失去父母的孩子可以长大,但失去孩子的父母是怎么都过不去的,失独家庭的心之痛成为迈不过去的坎。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响应国家计划生育的政策,只生育了一个小孩,由于意料之外的变故、事故或病痛,他们承受了难以言表的丧子之痛,成为了老无所依的失独老人,他们的生活自此变成了灰色,看不到希望。

有这样一群民建人,致力于关爱“失独”家庭,让他们重拾生活的希望——就像秋天“燕子”离去一样,失去的孩子虽然不能归来,但爱和希望最终还会再次回归。今年9月18日,在中秋节前夕,天心区工委的班子成员以及部分会员代表,与34户“燕离”家庭欢聚在一起,看节目、吃月饼、聚餐……“大家庭”其乐融融。八年的持续接力、倾心奉献,让 “燕离”家庭拥有了更加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

关爱的种子被播下,开始生根、发芽

早在2013年,作为民建天心区工委的副主委,赵礼发就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走访了天心区黑石铺街道一力社区的几户失独家庭,第一次接触这个群体,他们内心敏感、脆弱,自我封闭让人印象深刻,“我最害怕过节,过节每家每户都团圆着,只有我们是孤单的。”这句话说出了这个群体普遍的心声。在当时,赵礼发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从这一刻起,他与失独家庭就结下不解之缘。

为帮助他们走出阴霾、摆脱困境、融入社区,2014年,赵礼发与当时的区政协工商二组的政协委员们便开始与一力社区辖区内“失独家庭”进行结对帮扶,赵礼发结对对象叫李炳炎,湖北籍人,亲戚都在外地。2014年,因独子过世,李炳炎和老伴刘红珍伤心难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赵礼发敲开了家门。

“三个节日,两个生日,他都记着呢。”刘红珍一边翻出收藏在手机里的生日视频,一边告诉当时做专题采访的记者。3年前,赵礼发和妻子、女儿提前策划,出力出资为李炳炎举办了70岁生日宴。席间,赵礼发陪着老人一桌桌给客人敬酒,让从外地赶来的老人亲属格外感动。今年6月,李炳炎搬进了位于一力社区的新家。知道二老喜欢热闹,但又因身体欠佳不能操劳,搬家当日,赵礼发把岳母娘和弟妹一起接到了老人的新房里,在家做饭庆祝。晚上,赵礼发又继续招呼几桌客人到饭店吃饭。“我们每次往返高铁站,他都是车接车送”“我的腰不舒服,他给我买了红外按摩仪送上门,真的比自己的家人还贴心”“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即使他不认我做母亲,我都认他”“是我们的运气好,碰到他了;有了他,我们就有了春天”……二老一人一句细数着赵礼发的种种“好”,爱的种子早已经生根,发芽。

2016年换届,赵主委又带领民建会员中的政协委员们接过了帮扶的接力棒,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又一年。相对于普通人,这类人群更为敏感,需要深入了解,小心翼翼呵护他们的情绪。深谙此理的民建会员们便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不断翻新形式帮助他们纾解心情、融入社会,让他们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关怀、获得精神慰藉。在接触中,有的家庭听到、看到“失独”二字就流泪,于是一力社区的失独家庭有了一个美丽的称呼--“燕离”家庭,给了他们极大的安慰。

关爱、帮扶活动有成效,更多的天心民建人投身到了这项事业中

201610月,天心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换届产生,民建界别的大多数天心区政协委员被分到了黑石铺委员组,赵礼发是该委组的组长。他想到了关爱“燕离”家庭活动是一项需要坚持、需要延续的工作,于是在委组以及民建会员中广泛号召,越来越多的民建人接过了关爱燕离家庭的接力棒,投身到了这项有爱的事业中来。

除了集中开展活动以外,民建天心会员们私下与帮扶对象的往来也十分紧密,除了赵礼发以外,还有唐可结对的严传茂家庭,由于不是长沙本地人,每年的春节期间都不在长沙,唐可就通过提前上门看望、邮寄礼物等形式表达春节慰问;再如民建机关的潘月圆,作为体制内的一员,毫不犹豫的投入到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中,一坚持就是五年,尽己之力帮扶结对的失独老奶奶,每次参加集体活动后,考虑到老奶奶家住的远,年纪又大,潘月圆都会送老人回家,即使有时因为工作原因无法亲自接送,也会拜托其他人保证老人的安全。

在民建会员们多年的坚持下,通过一系列的温情举动,14户失独家庭的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改变,老人们从原来的封闭、不愿参加聚会、害怕逢年过节,到重新融入社会,对自身的社会责任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帮扶对象彭炳贵老人为了抚育孙子,在家门口违章搭棚做盒饭生意,一直不愿意拆除违章。2017年老人中风住院,民建天心会员代表们多次到医院看望帮助老人,并募捐善款一万元,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也让老人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了温暖。老人出院后,主动将违章拆除。在结对帮扶失独家庭的路上,诸如此类的事情时有发生,让帮扶者的心灵不断地得到洗礼,更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爱心帮扶事业。

一次次的团圆行动,让“燕离”父母失独不孤独,过节不过“劫”

为了不让“燕离”父母过节成过“劫”,每逢端午、中秋、春节三个传统团圆节,民建会员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陪帮扶对象一起过节,让“燕离”父母们走出家门,打开自己的心门,并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此类节日活动形式多样,如包饺子、做月饼、做粽子、茶话会等等,随着相处的日益长久,结对双方形成了良好的关系,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活动的影响一次次扩大,吸引着更多的人投身到这项工作中来,从2019年开始,帮扶和关爱的范围从一力社区的16户“燕离”家庭,进一步延伸到了黑石铺街道的34户“燕离”家庭。

关爱“燕离”家庭的这项特色帮扶行动,得到了黑石铺街道工委的支持,每年街道都拨出了专门经费用于“燕离”家庭的关怀慰问,使得这个特色品牌不仅能够长久持续的保持下去,也形成了品牌效应和辐射效应,吸引了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了关爱失独“燕离”家庭的队伍中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如在2020年的端午活动中,长沙市钢材商会型材分会就向黑石铺街道关爱“燕离家庭”公益项目捐款了3.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