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会务要闻

会务要闻

打造履职新平台,凝聚合力谋发展
——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一个月以来,成效明显
更新时间:2021-09-30浏览人数:8991 次作者:本站来源:原创

金融服务定制、政策解读进企业、星五沙龙、民建讲堂、法律援助......826日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以来,短短的一个月内便以主动、专业和高质的服务,取得了民建会员企业的广泛认同和一致好评。

民营企业作为长沙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贡献了全市65%GDP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然而,大部分中小微民营企业对资源和信息的依赖大,应对风险的能力弱,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民建作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将近1200余名长沙民建会员中,有半数以上来自民营企业。在服务民营企业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创新履职文章,展现出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既是民建自身的职责所系,又是民建企业的发展所需。

为此,长沙市首家以民主党派人士为主体,以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为目标的服务机构——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协同整合政府、园区、企业、银行等多方力量,汇聚全体长沙民建会员优质资源,高效服务企业,共同推动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五个服务小组捷报频传

盛夏的七月,烈日炎炎,民建长沙市委会组建多支工作组,深入全市各家民建企业当中,对企业的困难与需求进行摸底调研。“通过前期调研,我们掌握了企业当前反映最集中、最迫切的需求,中心从这些方面入手,组建了融创、品宣、法商、政策、人才等5个服务小组,汇集会内专业人才资源,为企业提供专业性的互助服务。”民建长沙市委会常委、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坤介绍,在民建长沙市委会的倡导下,第一批30名在各自专业领域较为突出的民建会员积极响应,成为各服务小组的中坚力量,除此以外,中心还向外聘任了10名专家学者担任服务顾问,进一步充实了各服务小组的专业力量。

除了立足于民建会员的专业和智力优势外,中心还注重统筹各方资源、形成优势互补,为企业提供多维度、立体化的服务。在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启动仪式上,中心便与长沙市企业服务中心等政府机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进行惠企服务合作签约,共同为民建企业奉上“服务大礼包”。

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一个月以来,各服务小组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融创服务组成功对接15家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产品60余个,帮助30多家企业融资1亿余元;法商服务组为企业提供法律援助2次、财税咨询服务4次;人才服务组帮助会员企业争取就业、创业奖补资金近100万元;政策服务组开展金融服务、制造业、湖南自贸区招商引智等数次政策解读进企业活动;品宣服务组就自媒体、危机公关等主题,筹备开展培训交流活动……等等。

各项工作机制日益成熟

作为自发性、互益性的服务机构,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各成员之间没有强有力的责任纽带,只有建设一套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才能长效运行、良好运转。

917,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人才服务组召开了第一次组内会议。“民建长沙市委会指定专人负责中心的联络、协调工作,中心启动以来,已召开两次主任会议,各服务小组也分别召开会内会议,会商、规划相关工作事宜。”民建长沙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芃表示。据悉,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制定了定期调度会商、入企摸底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企业服务工作台账,逐步完善问题的收集、反馈和跟进机制,对服务企业和问题解决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利用周五下午的时间,小范围组织相关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和会员企业,开展“星五沙龙”活动,也是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创举。“小范围的沟通交流,既有利于进行深入的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又有利于达成更密切的合作关系,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李芃表示。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还定期组织开展民建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为会员企业答疑解惑,目前,《自媒体推广宣传》《中小微企业涉税政策解读》等一大批精品课程正在筹备之中。

会员履职能力有效提升

“公司上市工作进展如何,融资方面有没有什么困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贵公司应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从以下几个方面突破市场923日,民建岳麓区工委、高新区支部10余名民建专家学者和基层会员,走进中电软件园多家企业,深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开发等一线进行实地考察,并上门提供咨询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在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引领下,长沙民建会员中深入企业的‘一线调研之风’和‘奔着问题去’的实干之风更加兴盛。”民建长沙市委会副主委张晗表示,中心的启动为不但有利于民建企业的平稳健康发展,而且也为民建会员搭建了互助互利、创新履职、提升自我的平台。“实践证明,民建不但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也能成为党的好帮手、好同事。”

据统计,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启动以来,共为企业解决实际需求31个,同比增长93%;民建会员参与企业调研、服务活动200余人次,同比增长100%;民建长沙市委会共收到企业服务相关调研、宣传稿件18篇,同比增长50%

 “下一步,民建长沙市委会将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以长沙民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为抓手,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创新履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在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火热事业中,以实干实绩彰显民建担当。”民建长沙市委会主委、长沙市会展办主任李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