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作品 > 文章

文章

北京情
更新时间:2013-05-02浏览人数:12366 次作者:本站来源:雨花区三支部 作者:陈建南
  北京——我们的首都,你是我从小就向往的地方!当我来到这座世界闻名的城市,多年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在这里生活的感受时常在我心中涌动,一副副美丽的画面时常浮现在眼前,一桩柱细微的见闻印在脑海中,让我拿起拙笔记录其中的点滴吧。

  2000年5月27日我和儿子第一次来到北京,来到了天安门!在北京短短的十天中我们登上了长城,参观了故宫,游览了北海、天坛、颐和园、圆明园等名胜古迹。我是多么高兴啊,胸中激情的浪花汇成了心中最美的歌:我爱你中国!我爱北京!

  八年后,我每年都来北京居住一段时间并逐渐融入了这座城市的生活。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开始步入了老年。入乡随俗,北京的水土我已慢慢适应,更感受到北京这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气息。北京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和许多精美的古建筑焕发着瑰丽夺目的光彩。每天清晨,庄严的乐曲迎来了新的一天,鲜红的国旗在天安门前升起,这里是中国的心脏!

  我每次到达北京西客站时,儿子都会买张站台票进车厢来接我下车,然后我们乘坐出租车前往居住的小区。宽阔的马路和两旁美丽宽敞的绿化带令人心旷神怡!出租车司机礼貌待人,有的师傅途中时而热情地给我介绍北京近些年的发展新貌和北京的风俗,或者说说自己孩子的工作或学习情况,给人一种亲切感。在这个平凡的小窗口体现了北京的社会风貌。

  北京太大了,人多车多,城市的交通就显得非常重要。这里的公共交通很发达,公交车和地铁都很方便。我平时多在小区附近走走,去其他地方我一般是不在乘车的高峰期出门。坐在公交车上可以欣赏街景,地铁的快捷可以为人们节省更多的时间。北京年轻人的生活节奏特别快,既紧张又充实。他们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为我们的中国梦加油。每当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我最爱看的是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湖南卫视。其中北京电视台10个频道分别有全方位的节目播放:北京新闻、这里是北京、北京生活服务类节目、北京公园群众文化生活专题节目、北京文艺、北京交通、北京科学文化教育、北京少儿节目等等。从中我可以了解北京的生活,开阔了眼界,可以学到不少知识。

  我去的次数最多的地方是前门。在我家附近坐126路公交车可直达前门,沿途经东长安街、天安门广场等地。现在地铁6号线通车就更快捷了。在前门每天都可以看到各地来北京旅游的人,川流不息的人群为这古老的长街小巷增添了新的活力。这里店铺林立,别具特色,大栅栏便是其中之一。北京土特产、北京工艺品、北京布鞋衣帽首饰、中国民族特色的服装、中国字画、京剧脸谱、多种古香古色的大小艺术品、各式大小挂件等等看得我眼花瞭乱。如果您想一饱口福,在前门同样可以满足。北京全聚德烤鸭店、天津狗不理包子店、北京小吃餐馆、台湾美食街、全国各地的风味小吃和面馆、肯德基等等让您尽兴享用。更令湖南人自豪的是长沙的火宮殿近年已经登陆前门。古朴典雅的店堂、湘味十足的小吃迎接着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客人。看,老式有轨电车行驶在前门大街上,为前门描绘出又一独特亮丽的风景线。在北京我有很多的记忆,还将会有更多新的话题,这是我对北京的一份深情。

  生活中许许多多平凡的小事小景会一晃而过,但当它定格在心灵中时,将是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