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新湖南》专访我会望城区支部主委梁茜:立足本职,更关注民生
更新时间:2018-01-18浏览人数:13285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谢璐

  12月26日下午,政协长沙市望城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在该区雷锋大剧院召开,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们精神抖擞地走入会场。其中一名女性委员包里装着厚厚的提案资料,预备会前后都在忙碌地为第二天的提案发言做着准备,她是望城区审计局副局长、区第二届政协委员梁茜。


  “当政协委员履职,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写好政协提案。”梁茜表示,为做好这项工作,自从去年9月当选为政协委员以来,她一直主动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区各大会议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举措,思想上自觉向中央靠拢,同时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调查研究。

  梁茜有3年半的财政局工作经历与1年半的审计局工作经历,在平时工作中尤其关注和收集关于财政、经济发展方面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她发现,近年来望城区的经济增长和城乡建设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客观来看,仍然面临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另外区平台公司资产负债率虽然较低,但自身盈利能力不强,偿债来源有限。

  基于此,她积极带领民建望城区支部的成员参与区内相关调研,发挥民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优势,主动建言献策。通过部门座谈、走访企业等前期调研,他们建议,未来几年,望城要始终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始终紧扣经济建设中心,始终把准优化巩固财源基础、有序扩大融资投入等工作重点,扎实做好产业招商、实体扶持、平台升级、融资创新、土地经营5篇文章,实现经济社会稳中求好、稳中求快发展。

  “除了参政议政之外,关注民生与社会服务也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梁茜介绍,她发现,农贸市场的建设和管理一直是政府关注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城市管理的难点,近一年来,她带领民建界别的4位政协委员将农贸市场的建设管理作为重点调研方向,通过走访相关主管部门、深入区内部分有代表性的农贸市场实地调查、走进社区倾听周围居民的意见建议、借鉴外地先进做法等途径,总结出区内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仍然存在体制机制不够完善、规划布局不够合理、经营管理不够到位三个方面的问题,并以此为依据向区政协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下一步该区农贸市场的建设和管理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改齐抓力求实效、科学合理规划布局、优化提升管理模式,力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谈及一年来的履职感受,梁茜坦言:“在成为政协委员之前,遇到一些社会问题可能只是听一听、看一看就过去了,但现在,每发现一个问题,我会更加留心关注,多一份思考,分析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能做什么、是否能向政协提出有效建议等,也就是更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顿了顿,她补充道,“对于个人而言,这也是多了一个服务群众的平台,让我们公务员能更好地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