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民建会员李雪梅:历时5年多创作女书作品,拿下了吉尼斯纪录
更新时间:2017-12-01浏览人数:13871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洪一文、宣传处综合


  李雪梅,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420米女书书法吉尼斯纪录创造者、湖南省永州市政协委员、祁阳县政协常委、浯溪书画研究院院长,被众多媒体报道誉为“当代中国女书书法创作第一人”。其作品被多家博物馆、湖南省档案馆专项收藏。谈到她女书创作生涯和至爱的女书作品时,已过不惑之年的她眼底始终闪烁着少女般的光芒。


  走进李雪梅位于湖南省画院的工作室,迎面扑来满庭墨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李雪梅的书法创作,其中大半是女书作品,这里的每一件作品,都承载李雪梅一个阶段的思想情节和艺术轨迹。
  “找到最本源的东西”

  古代女性创造发明了女书文字,最初是用于母女、姊妹、妯娌及女性之间的相互交流,不少女子采用男人不识的女字互通心迹、诉说衷肠。然而,这些古代女性生前使用和书写的女书资料,在她们死后作为随葬品,大多物随人去,目前流传于世的女书资料较传统汉字资料堪之甚少。为了学习传统女书,李雪梅到多个文博单位及个人处所,查阅最古老珍贵的资料及作品,并走访现代多位女书传人,拜访相关专家和学者。在李雪梅看来,“找不到最本源的东西,一切都是空谈。”

  得知最后一位自然女书传人阳焕宜老人去世的消息,李雪梅决心创作一幅女书书法长卷保存下来以备流传有序。2004年开始准备和整理资料,2006年正式投入创作,历经5年多时间,用了6尺长的宣纸1000余张,墨汁30多公斤后,创作长420米,宽60厘米,共计6万多字的女书书法长卷终于得以告成,并于2010年10月18日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时隔近七年的今天谈到这幅长卷,李雪梅依然心潮澎湃:“女书长卷创作倾注了我太多的时间、精力和情感,已经无法用金钱和物质来衡量它的存在和价值。”5年时间除了基本生活,李雪梅集中所有精力投入创作,每日都在思考怎么写好它,写什么内容,以什么形式来表达等。她拒绝了多个境外人士的高价收藏,最终受邀特请湖南文博单位将这幅长卷作为馆藏孤品。



  “倾注感情才能写好情感的文字”

  初中二年级时,还是个小女孩的李雪梅就偶然见到了最古朴的女书:老祖母留下来刻有女书字的老碗、被单以及女红。那时,李雪梅在电视新闻里见到女书作品的书写方法和形式大都雷同,没有传统书法那么丰富,因此并未激发她学习女书的兴致。

  后来她想,能不能弄懂女书每个字所蕴含的价值和形状所带来的会意、象形等,从中找到古代女性创造它时赋予它的特别含义,并与她们对话、神交,将创作的女书文字与传统书法完美结合?这样就不是整齐划一的生硬文字,而是具有原生态女书丰富内涵的线条之美的书法作品。譬如李雪梅书写创作的“气若幽兰”,“若”的两点不是呆板的两点而是具有顾盼呼应的、有生命的两点。

  著名女书研究专家潘慎认为:女书文字为上古母系社会的文化珍贵遗产,后以父系社会代替母系社会,女书文字才逐步消亡。任何一种文字的发明创造都是附有独特的意义所在,不是生搬硬造出来的。书写创作好的女书文字的形状就像一个女人婀娜多姿、顾盼有情、相互呼应。进行女书艺术创作,必须借鉴传统书法笔墨并有机的融入到每一笔划,才能让女书的每一个字都活起来。

  讲解起女书字的含义时,李雪梅娓娓道来:“你看善良的‘善’,它和汉字里食物的‘食’有些相似,去掉上面一点再旁边加一撇,自己吃点食物才能有力气援助别人嘛;还有和谐的‘和’,是不是好像一张笑脸,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才能一团和气呀;再比如成功的“成”字,绕来绕去的,成功不就是经过千回百转的努力攀登,最后才可达到嘛!”李雪梅表示:“每次提笔前要先理解这个背后的含义和情绪,才能更好地用书法表达每一个女书字。”



  女书故里需女书氛围

  担任永州市政协委员的李雪梅,曾多次递交女书传承和发展的提案。比如在永州女书故里的主干繁华街道、商铺的招牌、写字楼等都可以书写女书和汉字对照,以此重点宣传推介。“置身女书故里感受到浓厚的女书氛围,来往的游客更容易对女书产生好奇和好感”。李雪梅认为,政府的高度重视是推动女书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参加政协活动还让李雪梅结识了众多党派人士,在此期间,她被中国民主建国会各级组织活跃的氛围深深吸引。“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除了精心钻研艺术,我也希望能学习一些管理知识。”2016年,她经人引荐,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民建会员。一年多以来,她通过民建组织参与了各种学习培训、社会服务等活动,同时也积极在民建会员中传播女书文化。她说:“民建学习机会很多,这一年收获也很大,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会员,让女书文化被更多人了解,也为祖国的文化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