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把大自然还给孩子——记民建长沙市委青工委主任雷勇的创业之路
更新时间:2017-02-28浏览人数:11701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孙光贵
  好玩,真的好玩,小顽国真的太好玩了。

  你看,几十个大人小孩在一个大池塘里抓鱼。人多鱼也多,大大小小的鱼疯狂乱窜。这一条从脚边滑过去,那一条又从手背上跳走了,顾了前顾不了后,顾了后顾不了前。那些站在岸上西装笔挺的官员商贾顾不得有失威仪,雍容华贵的少妇姑娘顾不得淑女娇态,都跳到水里加入到抓鱼的人群中。最后几乎人人都有收获,不管抓得多还是抓得少,不管抓了大的还是抓了小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是一身的水,一头的泥,一脸的笑。在这里,所有矜持、害羞、孤僻,统统一扫而光。

  这个游戏把寓教于乐和寓乐于教结合得浑然天成,而这样的游戏在小顽国亲子乐园多得很,而且顺时而变,一年四季都有。长年不变的项目也不少。看那边树林中,四十几个灶台之间,洋溢着大人小孩合奏的锅碗瓢盆交响乐,洋溢着数十户家人其乐融融的天趣,好一派快乐繁忙的景象。远远看去,树冠之上,袅袅的炊烟与阵阵的林岚交织在一起飘向空中,又给小顽国平添了“墟里上孤烟”的山野古韵。

  二次创业开启亲子农耕之路

  这个集教育和娱乐为一体的小顽国亲子乐园的创办者,正是民建长沙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民建经开区支部副主委雷勇先生。经过多年的思考探索,以及一年多时间的实际运营,如今他的小顽国亲子乐园已成为全国第一家专为3-12岁孩子传播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增进亲子互动交流的专业化亲子农庄,在无数农家乐企业中独树一帜,获得极好的社会收益,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又一成功典范。他是如何做到的?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雷勇有一个美好的家庭,妻子曾任报社记者,贤惠聪明美丽,两个儿子健康活泼、伶俐大方。但他不像有些人沉湎于温柔,陶醉于所溺,更希望光大门楣,造福桑梓。2008年,他与几位投资商在自己的家乡流转了1000亩土地,种植有机蔬菜。经过8年的辛勤付出,公司团队将“博野有机”品牌做成了全省有机蔬菜的标杆。有机农场里面有个农庄,主要是接待休闲的客人,就像如今星罗棋布的农家乐一样,让来客吃吃农家饭、下下棋、钓钓鱼。除了解决六七个乡亲就业外,还略有盈余,合作者都比较满意。但雷勇没有满足于现状,他时常想到,这样的经营方式科技含量少,成本起点低,经营者会越来越多,如果不创新,很有可能会有入不敷出甚至倒闭的一天。怎么办?要从千万人从事的产业中创点新,谈何容易。他为此苦苦思考,探索了好几年。

  2014年初的一天,城市里来的几辆小车开进了农场,雷勇热情地上前迎接。谁知刚下车,十几个小孩没命地往树林里跑,去追赶农庄养殖的土鸡。鸡群四散飞窜,小孩穷追不舍,大人不放心就在后面追。这个时候还怎么迎接?只见大人追崽,小孩追鸡,农场里满山满园鸡飞狗跳,大人小孩个个汗流浃背。员工们一个个傻了,雷勇却笑了。

  一个灵感像闪电一样,在他脑子里发出瞬间的亮光,他联想到自己的孩子。城里的孩子放学之余都是学习琴棋书画,远离人类自古以来生活的大自然,压抑了他们爱好自然的天性,无法享受他们在自然状态下无拘无束的童趣。如果让孩子们回归农村,回归自然,不正是释放孩子天性最好的方式吗?大自然的独特魅力,不正是纠正独生子女中大量存在的胆小、害羞、孤僻、自闭等不良心理的良药吗?光做到第一步比较容易,如何让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塑造健全的人格,纠正很多独生子女长期受溺爱而形成的畸形性格,以及补充城市儿童习惯于人造生活环境所形成的认知缺陷,就需要更高的科技含量。

  带着这个问题,雷勇遍访海角天涯,光台湾就辗转了一个多月,去大大小小50余家农庄参观学习。现在,小顽国青出于蓝,比其中任何一个都有创意,各式各样的创意体现在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中。然而职工们不懂这些,董事长雷勇不得不事必躬亲,累得他长时间伸不直腰来。事必躬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例如要让孩子们开展拔萝卜的游戏,农庄必须种很多萝卜让他们玩。员工们种萝卜都按老习惯,讲究土地松软,长势整齐划一。雷勇一边干活一边告诉他们,为了适合孩子们站脚,土地该松的地方要松,该紧的地方要紧;萝卜要长得大的大,小的小,才能引发不同孩子的竞争心,积极参加这个游戏。因为事事要率先垂范,天天在户外风吹日晒,有一次召开民建支部会议,有会员戏称他为“农民老大哥”。原来他白里透红的脸已经晒得像非洲人,衣服鞋子和进城的农民工差不多。

  无穷创意获得全民青睐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从2015年5月注册成立湖南小顽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到2015年8月1日进入试运行阶段,同年10月28日就被中央电视台选中,在农庄里拍摄了一整天,并于今年4月、5月、6月作为专题报道反复播出。后来又被湖南金鹰卡通频道看中,将小顽国选为《爱上幼儿园》栏目的拍摄场地。慢慢地,电视观众对小顽国有所了解。

  今年7月份之前,小顽国日均500名游客,已有可观的效益。但针对7月份幼儿园大批孩子毕业,雷勇又设计了为时两天一晚的毕业季,让家长和孩子们第一天下午入园,接着是破冰游戏、全民水战、森林野炊、篝火晚会、放荷花灯、看星空电影、一家人在帐篷里数星星、谈孩子的未来、并将孩子的梦想写下来。第二天为孩子们准备的是一场震撼、感人的毕业典礼。这样的毕业季成为广大幼儿、家长、幼师最喜爱的毕业形式,幼儿园园长们一致商定,每年小顽国之行是举行幼儿毕业仪式的必备环节。

  小顽国的未来蕴藏着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寓教于乐寓乐于教结出的丰硕创新成果。为什么会有如此显赫的成就?深层次的原因在哪里?电视里一个小小的情节,道出了家长们深爱小顽国亲子乐园的原因。

  烂泥齐脚背的平底水池里,一个低头玩耍的孩子猛然抬头,发现周围就剩下自己一个人,岸上也不见母亲,于是大哭起来,站在烂泥里一步也不敢动。只见一位穿着洁白衣裙的年轻美丽的幼师走进水池,在距离小孩两三步的地方停了下来,弯下腰不停地向他招手,不停地呼唤:“小明小明快过来。”小明望着她,不管幼师怎么呼唤,就是一步也不敢挪,呆呆地站在那里哭。相持了大约两三分钟,出乎意料的是,那幼师居然也一屁股坐在污泥里,继续不停地招呼小明。小明伸出右手,伸直了手指,但怎么也够不着。幼师假装向前挪了挪,小明居然也向前移动了半步。鼓掌、鼓励,几乎所有的方法都使出来了,小明终于一小步一小步挪了过来。当两只手相握的瞬间,幼师一把把孩子搂了过来,孩子紧紧抱住幼师,两个泥人粘到一起了。

  “小明,你喜欢阿姨吗?”“喜欢。”“你爱和我一起玩吗”“我要和你一起玩。”“声音大一点。”“我要和你一起玩——”连躲在5米远外的母亲都听见了。

  铁树开花了,小明开口和别人说话了!这是多么难得的一步,这是小明向幸福人生迈出的第一步!原来小明是一个有严重自闭苗头的五岁儿童,除了父母,和谁也不打交道,老是抱着母亲的腿不肯放松。幼师们无计不施却全无效果。想到未来,小明的父母倍感忧愁,常常夜不能寐。在小顽国,他们有了惊喜。正因为此,很多类似的小孩和家长真心爱上了这里,经常会来此长住。

  如今,雷勇已成为长沙县乡村生态旅游界冉冉升起的新星。人们相信,在小顽国亲子乐园的千亩土地上,他将永远像腰板结实的农夫,在润物无声的春雨里,披着蓑,戴着笠,扶着智慧的犁铧,稳步耕耘着,犁出稻浪千重,犁出满山硕果,犁出亲子的欢声笑语,犁出孩子们的健康心理,为一千亩、两千亩、三千亩的土地流转,为长沙、湖南、中华大地的绿色农业,为无数儿童的幸福未来犁出无边的春色。

  (作者:孙光贵民建经开区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