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成功难舍故乡情——记经开区支部委员饶明刚反哺家乡的故事
更新时间:2017-02-28浏览人数:11750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孙光贵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唐末诗人罗隐这首咏蜂诗,是赞美蜜蜂辛勤劳动的高尚品格,也是长沙福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饶明刚的真实写照。不同的是,蜜蜂不懂为谁辛苦,而饶明刚的奋斗目标非常明确——为家乡父老谋福祉。

  一、历尽苦难雄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

  1993年8月下旬的那几天晚上,长沙市街头有一个貌似流浪汉的青年,用废弃的广告布裹得严严实实睡在地下通道或屋檐底下。这个青年就是20多年后进驻长沙市的浙江五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沙福尚生态休闲农庄董事长饶明刚。此时此地,裹在广告布里的饶明刚头脑里浮现出历历往事。

  ……几个农民坐在长沙县金井镇惠农村的田坎上休息,有的开低级玩笑,有的埋怨命太苦。饶明刚眼望着天际的微云,幽幽地说:“太没志气了,男子汉大丈夫,再苦再累也要有雄心。像你们这样,穷一辈子也活该。如果老天有眼,只要给我一根头发丝大的机会,我就要带领大家过好日子。”

  “算了吧,尽吹牛皮!”“就你那三脚猫功夫,还带领我们致富,做梦!”“自己屁眼里流鲜血跟别人诊痔疮,看看你那几间破房子,看看你老婆有几件好衣裳!”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即使与村组干部言及自己的志向、抱负,那些人不是嗤之以鼻,就是听着听着与别人谈话去了。饶明刚知道,干部、乡邻、甚至部分亲人都鄙视他,就不再吭声了。

  从流浪汉到总经理、董事长,饶明刚经历了发展三部曲。

  一部曲,聪明的打工仔

  男儿当自强,守在家里等不到机会。1993年春,从村民范扩元那里借40元,只身来到长沙城。工作不是好找的,在街头睡了四个晚上,终于遇到贵人了,浙江温州康泉热水器厂驻长办事处老板叶金龙收留了他。

  这是多数农民工所不耻的差事——推销产品。待遇是基本工资180元,食宿自理。想多要吗?就得按业绩提成,如果去外地,能够享受出差的各种待遇。这是他最向往的,出差每晚有15元补贴,他可以找最便宜的地下旅馆,每晚可以省下好几元,每日6包北京方便面不用担忧,奢侈一下还可以住防空洞旅社。但饶明刚连这也舍不得,仍旧露宿花园长凳和地下通道的时间多。无论在似火的烈日下,还是在刺骨的寒风中,背着几十斤重的热水器走东街串西街,每天都要步行几十里路。很多小伙子干了三五天就辞工了。但聪明的他,只干了几天就看出门道,咬紧牙一干就是近两年。

  1995年秋,怀揣积累下来的近十万元回家,硬塞给范扩元80元以后,他与众亲人商量了一件让乡下人不可思议的大事。“这一年多,我脑子一刻也没闲着。自己饭都舍不得吃,买几十块钱一包的烟给别人抽,为什么?结交了热水器厂驻长办事处的很多老顾客,还有好几个大老板,长沙以外有三个大电厂领导承诺全厂发福利专用我的产品。货源我也弄清楚了,别人答应以最低价格批发给我。货源和销路都打通了,不赚钱才怪。请大家相信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我保证大家能够跟着我发点小财。”

  二部曲,胸怀大志的小店主

  在热闹的鞭炮声中,饶明刚的东升燃气具电器商行开张了。

  开张容易,运作起来却把饶明刚急得寝食难安。单进货几万元眨眼就没了。该进的钱迟迟不到位。幸亏都是家人和亲戚,工资拖着没有问题,可是吃饭要钱、房租要钱、水电要钱,特别是杂七杂八的人员一个也得罪不起,应酬要钱。没有办法,除了逢人陪笑脸,成天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第一年大年三十晚,饶明刚晚上十点多才疲惫不堪地带着点钱赶回家,打发坐在家里的债主。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过了年关,货款一笔一笔地到账了。十年奋斗,饶明刚既无内债又无外债,腰里还揣着千万票子。俗话说男人有钱就变坏,他却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先后获得了一般经纪人资格证书、全国物业企业管理资格证书,目前正在为获得房产评估师和经济分析师证书常常学习到深夜。

  过年时怀里钞票一张不少带回家,除夕守岁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老爸首先开口了:“人家发了财的都修漂亮的别墅,明刚,我家也盖一栋吧,算在老乡面前争了口气!”“还不如买部奔驰、奥迪,可以到处威风威风。”不谙世事的儿子抢着道。“当年陪嫁的戒指都被你当了,衣服也旧了,现在连本带利还我一套金首饰,一件熊皮大衣也是应该的。”

  “都是应该的,都是应该的!不过得缓一缓,倒是儿子的建议要采纳,适应与更高层次的人往来。等我实现了当年的承诺,再修别墅买首饰行不行?”“什么承诺?”大家一脸茫然。“我要办个大一点的公司,像现在这样的小买卖是没有办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钱,是儿子赚的,老爸的话只能作参考。

  三部曲,反哺家乡的董事长、总经理

  饶明刚开着崭新的奥迪又走了。这一次可不是到长沙,而是上北京,下深圳,奔上海,去浙江。“饶明刚把大把的钞票都带回来办企业,帮我们致富!”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奔走相告,村镇干部喜形于色。

  2006年,饶明刚的五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2013年,饶明刚的大雁特色养殖基地挂牌啦;2015年,饶明刚的福尚生态度假休闲农庄诞生;2016年,五洲公司和福尚公司的账上有了八位数字的盈利。

  二、反哺换得村民乐,浪子回头铁变金

  惠农村的村民有奔头了!有奔头的人就是大不一样,连精神面貌都不同了。且不说几十户农民无须孤男寡女背井离乡远出谋生,如今在饶明刚的农庄工作,丰衣足食,夫妻恩爱,儿女绕膝,享不尽的天伦之乐。所以跟着饶明刚干的人,个个春风满面。

  就拿当年吊儿郎当著称乡里的飞砌匠来说,简直变了一个人。过去家里穷,年纪轻轻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年近而立一事无成。虽然老大不小,很多村民还叫他“飞伢子”。唯有饶明刚认为孺子可教,农庄开建就用上了他。几年过去,谁也不敢再叫他飞伢子,小伙子大姑娘们前前后后“主任主任”地叫个不停。浪子回头金不换,表现好,饶明刚让他步步高升,从普通员工升为管理员再升为部门主任,年纯收入从3万到4万再到6万,水旱无忧,按月兑现,家里破屋变小洋楼了。虽比不上饶总的别墅富丽堂皇,但在村里是数得着的。邻村的壮劳力年纯收入只有几千到两万,弄不好血本无归,谁不羡慕?现在的飞师傅成天喜笑颜开,一年到头有使不完的劲,有说不完的开心话。他和众多村民一样,开口就是“搭帮明叔……搭帮明叔”。干部们也把饶明刚奉为上宾,夸他给当地带来了财富,带来了和谐,带来了荣誉。

  如今,饶明刚已是民建经开区支部委员、长沙县创新创业者协会秘书长。今非昔比,他把善举还做出了金井镇。2012年开始,前往暮云镇许兴村、果园镇新民村、双江镇农裕村,慰问特困户、特困组,慰问抗美援朝老兵等。

  三、凭借政策东风力,天青海阔好扬帆

  2013年11月,习近平在山东临沂考察时说:“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正如习近平所说找准了路子,饶明刚的企业顺势而上,取得骄人的成绩。他更清楚地预见到,随着习近平执政的时间越长,这股东风的势头会越来越强劲,将吹进每一个农户村庄,他的企业、他的农庄,一定要凭借这骀荡的东风,做得更强更大,给家乡父老带来更多的实惠。

  灰天鹅全身是宝,惠农村有适合灰天鹅的气候,有充足的食物来源,这都是得天独厚的条件。饶明刚正计划扩大公司规模,增加养殖数量,延长产业链条,通过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后期开发,打造出长沙县独树一帜的特色产业,让更多的乡亲参与其中,共享公司红利。

  他坚信,有英明政策的保驾护航,有各级领导的关心爱护,他的五洲公司,还有占地千亩的福尚农庄,一定会像刚出土的春笋,日高日妍,众乡亲的生活也将日益幸福美满。

  (作者:孙光贵民建经开区支部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