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最美的风景在基层——记身边的榜样会员彭首志
更新时间:2017-02-28浏览人数:11239 次作者:本站来源:作者:王振新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为官一任,就要立足本职、尽忠履职、造福一方。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彭首志总是说:“最美的风景在基层,最精彩的奋斗在基层。”这是勇于担当的忠诚品格,更是敢于进取的政治素养。

  俗话说,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纷繁复杂,没完没了。从城市到农村,彭首志长期奋战一线,拥有丰富的城乡基层工作经验。他认为,正是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才能使自己得到历练和提升。“谁能吹尽狂沙得到金,谁就是勇者、强者,天赐食于鸟,而不投食于巢,事业是靠勇气、决心和毅力做出来的。”

  从城市到农村,不悔来时路

  2009年3月,彭首志接受组织任命,担任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办事处主任。几个月后,为顺应时代发展,区委、区政府启动了多年一直想启动却未启动的溁湾镇棚户区改造项目。都说拆迁难,难于上青天,但他没有逃避,而选择了勇敢面对。为打赢这场拆迁攻坚战,他坚守了3年多,不知洒下多少汗水,磨破多少嘴皮,在苦苦支撑了1000多个“白+黑”、“5+2”的日夜后,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拆迁项目涉及的2400余户居民群众,52户破产企业全部拆迁到位。忆起那段艰难岁月,他没有任何抱怨,而是说:“组织派到哪,心就在哪,我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就是无论是上刀山、下火海,即使是要脱掉几层皮,都要圆满完成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

  刚刚完成拆迁项目,正是品尝胜利果实、迎接更大辉煌的时刻,组织却把他调派到了市区之外的望城区莲花镇工作。刚得到消息时,他有些失落,毕竟从城市到乡下,特别是住处到工作地莲花镇足足有75公里的距离,那意味着每天上下班开车都要花3个小时。从事民营教学工作的妻子更是不乐意:“别人都是越调越近,越调越好,你倒好,越调越远,这回居然还下了乡,以后你干脆莫回家,住单位算了。”“女儿才4岁多,正是需要时刻照顾的时候,你这一调走,谁来照顾老人和孩子……”年事已高的父母更是一直念叨,“你再跟组织反映反映情况,请求照顾,不要去那么偏远的地方……”

  他何尝不理解妻子的埋怨,不懂得父母的辛酸。在大家和小家之间,他反复权衡,不断说服自己。“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应该服从安排,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如果连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怎么成就事业?”为做通家人思想工作,他采取了“各个击破,步步为营”的办法。调令文件下来时恰逢正月,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他几乎天天闷着头在家做可口的饭菜,细心呵护家人。在他的坚持和付出下,终于得到了家人的默许。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甚至把刚满6岁的女儿送到了寄宿学校读小学。后来,为了工作方便、同时对家庭多尽点义务,他把家搬到了河西。

  勇于担当重任,创新思路谋发展

  莲花镇是一个地地道道、实实在在,沉睡已久的纯农村,与三十几公里开外的城区相比,处处散发着“落后”的气息,思想闭塞、经济薄弱、设施陈旧……彭首志经过实地调研,走访百姓,对话村委后,心里燃起一股雄心壮志,他暗自鼓劲,发誓不管多苦多难,一定要改变莲花的落后面貌,通过引入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把莲花建设成一座百姓安居、人民乐业的绿色美丽乡村,让大家在莲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彭首志总是说,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就要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做文章,在科技支撑、人才强镇上下功夫。在充分考虑了莲花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传统后,他提出只有长远地处理好“三农”关系,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农业现代化、产业化的发展路子,莲花的发展才能真正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在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新的思路指导下,他带领莲花镇的干部群众,打造了莲花镇总体规划和城乡一体化示范镇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涵盖现代农业、生态景观、文化创意、健康养老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莲花现代农业公园。同时,他牵头组织干部考察学习,集体研究,精心策划,坚持以“土地权益股权化、土地资源资本化”为改革核心,全面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流转运作模式,引导农民自愿转变为产业工人,确保农民“离土不离乡,就地能就业”。他还牵头包装了涉及工程建设、农业产业、生态旅游等10大项目,以莲花河为轴线,对园区内的各产业项目整合打造成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公园,森兰科技、天泉草业、景和园林、圣峰果业、恩孚莲心果等现代农业企业纷纷落户并做大做强,“万亩基地”初具雏形。仅用一年时间,产业的潜力激活了、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外来的游客增多了,经济发展得到了质的提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调研莲花城乡一体化建设时,给予莲花镇充分肯定。莲花镇的城乡一体化建设考核评比由全市倒数第一名跃居到全市第一名,“莲花现代农业公园”项目还被列入《长沙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敢啃硬骨头,持之以恒扮靓乡村

  道路维艰,执着以成。莲花镇桐木村巡检湾组一直是“脏乱差”的顽固死角,也是“美丽乡镇”建设的一块心病。提起这里,不少干部都直摇头。作为一镇之长,怀抱“一村不扫,何以扫全镇”的志向,彭首志亲自带着桐木村村支两委的干部到望城、长沙县参观学习,白天开会研究提质改造方案,晚上深入群众家中走访,充分听取民意,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定权,让方案更加合理、优化,让群众心里认可、主动参与。在环境整治过程中,面对违章搭建、房屋内外环境卫生、农家店铺次序等等,他无数次带着干部亲自上门劝解、引导,很多时候被拒之门外。他心里想,去一次、两次、三次不成,去十次总会成的。凭着坚忍不拔的意志、永不放弃的行动,半年后,桐木村特别是巡检湾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湖南省美丽乡村”,成为省、市领导视察工作的主要阵地,也是兄弟单位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当地群众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有一次,彭首志遇到了一位在之前的拆违中反对最激烈的大嫂,她很不好意思地说:“怎么也没想到政府会把这里建设得这么漂亮,现在想起来还真对你们不住!”

  如今的莲花镇,有青山绿水,也有水泥钢筋;有虫鸣鸟唱,也有霓虹音响,自然农居里流露着浓厚的现代气息,现代农场中又保存着悠悠的自然风光,置身其中,怡然自得。莲花镇先后获评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文明镇、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快”(街)镇等系列荣誉。绮丽的光景和骄人的成绩,凝聚了干部、群众的汗水,也留下了彭首志勤恳干事的足迹,彰显了甘于付出的情怀。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如今,彭首志虽然已调任岳麓区政协副主席,但他始终情系基层,风雨坎坷,无怨无悔。未来的路依然很漫长,他说:“我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准备,有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决心,更有为基层奉献一切,甚至献出生命的勇气。我将用我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王振新长沙市岳麓区三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