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会务要闻

会务要闻

凝心聚力献计长沙发展
——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2021年长沙市“两会”
更新时间:2021-01-21浏览人数:10790 次作者:宣传处来源:原创

1月17日-21日,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和市人大十五届七次会议相继召开。长沙民建22位市政协委员和11位市人大代表带着广大会员和群众的期盼和嘱托,怀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认真履行职能,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沙新篇章积极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两会”各项议程。

在1月17日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张晗代表民建长沙市委会,作了《加强工业软件研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过去的一年,民建长沙市委会在主委李舜的大力推动下,紧扣“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战略发展方向,委托会员张晗牵头专业调研团队,深入职能部门、园区企业等地开展调研,并邀请省、市、区各级业内专家进行多轮研讨协商,最终形成一份高质量建议在大会上发言。

在1月19日召开的政协联组讨论会上,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参加第一联组讨论会,与政协委员一起就“经济建设”话题热烈探讨。民建会员刘敏、侯四海分别就加快长沙临空经济发展和打造区块链产业高地进行了发言,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员李勇在人大雨花区代表团发言,得到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的高度肯定和热情回应。

“两会”期间,民建长沙市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建诤言,认真献良策,共提交6件集体提案,分别是《关于夯实工业软件之基 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提案》、《关于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 加快发展长沙临空经济的提案》、《关于加快实施长沙绕城高速免费通行的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区划交界地带协同治理 全面建设“四静五有”品质城区的提案》和《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提案》。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建议和提案30余条。

本次“两会”,民建会内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积极听民声、解民忧,围绕长沙经济、教育、文化等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因为问题把脉准确,建议切合实际又卓有见地,受到不少主流媒体的关注,潇湘晨报、《长沙晚报》、红网时刻新闻等省市知名媒体采访多位会内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听取他们对各种议题的看法。会员们针砭时弊,发言精彩,内涵丰富,全面彰显了民建会员风采。

本次“两会”还对市人大、市政协各项工作进行了表彰。会员李志、李勇和张治梧荣获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优秀代表;会员梅刚、侯四海、肖超元、谢军能和曾昕荣获长沙市政协2020年度优秀政协委员。由刘敏执笔的集体提案《关于积极争取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试点的提案》,由梅刚、彭首志、李坤等5人执笔的个人提案《关于做好退转优秀消防员、政府专职消防员接收工作的提案》,以及由李坤、陈为军、梅刚、樊方瑞、李勇等10人执笔的个人提案《关于出台政策稳定经济和支持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提案》等3篇提案荣获2020年度优秀提案。另有刘敏、江跃龙、钟文科、吴慧、王德军等撰写的9篇社情民意荣获市政协2020年度优秀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