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天心区工委十年坚守送“法”进社区
更新时间:2019-11-04浏览人数:13196 次作者:王德军来源:原创

10月24日上午9点,天心区黑石铺街道一力社区市民学校内,陆续坐满了50多名来自辖区各单位和楼栋的居民代表、以及民建会员代表。原来,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审判——由民建天心区工委协调天心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深入社区现场开庭审判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涉嫌醉酒驾驶危害公共安全一案。

从2008年起,民建天心区工委充分发挥会员担任法院“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的优势,协调工作关系,每年一次将刑事审判法庭送进社区,对普通社区百姓进行鲜活的现场法制教育。十年来,民建天心区工委与区法院紧密联系,将发生在居民生活中的一些典型案例,如:电信诈骗、法轮功犯罪、醉酒驾驶入刑、家庭暴力、故意伤害、偷盗等案件,送进社区开庭审判,使居民群众直观地感受到平时难以亲见的法律威严。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居民群众深有感触。他们表示。这样的“法庭进社区”比老师讲一堂法制教育课更生动贴切,易懂且记忆深刻。正因为如此,有群众基础和市民受教育的渴望需求,更进一步促使了天心区工委十年坚守,为法治社会的建设尽到一个参政党基层组织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