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作品 > 文章

文章

区 别
更新时间:2019-08-22浏览人数:37074 次作者:方湘林来源:原创

1981年4月的一天,我敲响了湖南省民委家属楼中门三楼的一间房子,开门的正是我熟悉的刘润世伯伯。刘润世伯伯曾任闽南游击队总指挥、湘中游击纵队司令员兼政委,解放后曾担任湖南省委统战部民委主任。他夫人晏终帆与我母亲是同学兼挚友,我们两家在抗战时期可以算生死之交,感情深得就像一家人。

他亲切地把我叫进屋,倒上茶,问:“小弟.找我有么子事?”我扭捏地说出近况,当年我所在的市X局机修厂正处于半停产状况,我想调动一下工作。刘伯伯沉思了一下,告诉我:“小弟,你缺钱用,我可以拿一千元给你。你们家、你父母给我资助不少,光保释你晏姨出国民党监狱,就用了三千光洋。后来,孩子们又住在你们家。”

1944年夏天,作为中共地下党员的晏姨被捕,囚入国民党福建三元监狱。彼时,我父亲是国民党员,从上海医学院毕业后,先后在长沙、浏阳、常德等地担任医院院长。获知晏姨出事后,我父母多方筹集资金,将她保释出狱。长期的政府工作,让父亲看清了国民党的腐败,保释晏姨出狱后,他就脱离了国民党,与母亲开了一家诊所自谋生路。

“虽说,我现在是湖南省委统战部正厅级离休红军老干部,还在为一些老干部进行甄别平反,手中也有些权力,但我不能搞亲情特权为你调动工作。”停了一会,他又说,“想想当年,如果是为了金钱和权力,我就不会抛弃国民党闽侯县长和福州保安司令的职位,率部占山起义。如果我们共产党人也搞亲情特权,那我们和国民党又有什么区别?”

我被他说得语塞,涨红着脸,离开了。

时隔38年,这一幕仍然清晰地印在我脑海中。这几十年里,社会发展飞速,环境变化迅速,不良风气也不断侵蚀党内外,甚至普通百姓。每当看到这些,我都会回想起这件关于“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区别”的事情,内心感慨万千。

如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反复提到“初心”,要求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想,刘润世伯伯这种大公无私的革命优良传统,不正是共产党员初心的体现吗?


(作者:方湘林,开福区四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