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作品 > 摄影

摄影

泰国掠影
更新时间:2013-08-06浏览人数:29464 次作者:本站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周海娟
  作为神秘的佛教之邦,泰国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暑假,有朋友相约,我便带上女儿一起踏上了这浪漫之旅。

  坐了约三个多小时的飞机,下午四点多便抵达了曼谷。将行李放入酒店后,我们就去了泰国第一大河——湄南河。泰国首都曼谷,就坐落在湄南河的入海口处。湄南河自北而南地纵贯泰国全境。

  河上很多大大小小的游船。船上设有大型自助餐厅,游客们自由选择着自己喜欢的食物。我们正好饿了,便找了个座位坐下来然后分头去取食物。

  到处都是中国人,基本没有出国旅游的感觉。船上那么多人在吃吃喝喝,船头一帮电声乐队和几位歌手在操着不很标准的普通话在哼唱着邓丽君的歌,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吃饱喝足了下大船,我们上了一艘小划艇。船家给每人送上一串散发着清香的鲜花项链,并挂在我们脖子上。按照导游的示意,我们每人掏出二十泰铢购买了一袋面包,靠近船舷将面包撕成小块儿丢到河里喂鱼。说来奇怪,原本平静无奇的水面霎时涌动起黑色的波澜——无数条黑色的大鱼汇集到小船周围,争着抢着吃我们丢下的面包渣。船家告诉我们,这河边有很多寺庙,这些鱼都是寺庙所养。泰国95%的国民都信教,所以寺庙养的鱼不会遭受宰杀,一条条养得圆圆滚滚,在水里穿梭。那真是如鱼得水的最好写照。

  船家黑黑的脸膛,认真地驾着船。那发放面包的女人则脚步伶俐地辗转于狭窄的船内,收集好我们喂鱼后留在手中的塑料袋,唯恐我们随手扔进湄南河,腰间一块抹布,不时将我们喂鱼时散落在船上的面包碎屑抹擦掉,看着这些。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有些心虚。因为那一瞬间,我也无法保证自己会不会喂完鱼儿后留意着一切。

  游览泰国的人,第一选择多为大王宫。大王宫又称故宫,位于首都曼谷市中心,是泰国曼谷王朝一世王至八世王的王宫,是曼谷王朝的象征。它占地20多万平方米,依偎在湄南河畔,由一组布局错落的建筑群组成,是暹逻式风格,汇集了泰国绘画、雕刻和装饰艺术的精华,各宫殿的四边都是飘逸的飞檐,檐边悬挂着金铃,是曼谷市内最为壮观的古建筑群。泰国的每一座寺庙都朴实无华,但在泰国人民心中,大王宫却因务实与亲和而成为圣地,让人不由得不生出敬畏之心。

  大王宫寺庙里很多这种纯粹用手工拼贴、用水泥粘连而成的石柱和外墙,工匠们用器具将各色装饰用砖切割成小块的形状各异的材料,分装在不同颜色托盘里,人们再根据设计进行拼贴,且拼贴时并不是平面操作,而是不少地方要稍微翘起来,立体的手工哦!出来的效果就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花朵、枝叶和各种组合图形,让人从细小的地方都可以看出细致的工艺。

  大王宫周围很多风格不同的寺庙,鎏金的屋顶显示出不同凡响的气派。每栋建筑物的外面都有身穿白色制服的青年男子手持长枪守卫。游客们出于好奇,纷纷上前于那些守卫士兵合影留念。洁白的制服和男子黝黑的面庞相映成趣,游客们乐此不疲,男子们无可奈何,但也还算配合。

  21日恰逢泰国全民放假,是一个著名的佛教节日。我们穿梭于大王宫内拍照留念。寺庙里面的师傅在大声哼唱着经文。寺庙四周都是这种身穿白色衣裤的信男信女们,一个个神色安详,脱鞋盘腿坐着,眼睛虔诚地凝望着寺庙,嘴里念念有词。全然把我们这些好奇的游客当做了空气。我一时肃然:这是宗教的定力,这是信仰的魅力。

  佛教是泰国代代相承的传统宗教,也是泰国人的生活重心。由于泰国历代国王都护持佛教,所以佛教成为泰国国教。僧侣备受敬重,在社会各阶层有很大的发言权。佛教与泰国人的一生息息相关,如新居落成、婴儿出生、生日、结婚等场合,都要邀请法师诵经祈福。一般家庭通常设有佛龛,出外常带佛像项链。路经佛寺,必定恭敬礼拜。每日晨间,自动准备食物,供养托钵僧侣。每逢佛寺举办活动,人们便带着各种粮食前往供养,同时听闻佛法。

  导游介绍:泰国年满21周岁的男性一般都会出家,目的是为了表示对父母的孝顺,行善积德。如果儿子要出家,泰国父母并不会担忧,反而会感动得泪流满面,因为这表示儿子孝顺。他们也不需要长期住在寺院,只要出家满一周,他们随时都可以还俗。我想这大概也是所有的泰国人都热爱佛教,深受佛教熏陶的结果吧。

  泰国的小学几乎都是寺庙出资捐建,而且就依傍在寺庙旁边。学费不是很贵,一年所需费用也不过两百人民币。这个价格即使最贫穷的家庭也不会为之捉襟见肘。每一个镇子都至少有一所公立学校,用来保证情况最差家庭孩子的教育。学校只要是大型活动,一般就会在寺庙举行,孩子们耳濡目染从小便浸润了佛教的博大精深,所以很多孩子长大后自愿到寺庙去做义工,为世界各地的游客免费导游,讲解佛法,为寺庙打扫卫生等等。

  不知道泰国男子一生必须有的这一次出家经历,是否对他们于学校教育之外又多了一层佛教的洗礼。反正你只要是到了泰国,你会感受到浓浓的佛教氛围。寺庙、街头、宾馆还是各个景点,我看到的每一个泰国人面色平静,稍带微笑,都是那么平和、认真地做着自己手上的那一份事情,仿佛那就是自己的兴趣所在,看着我们好奇的眼神,也丝毫没有露怯、羞涩的神色。那该是一种自信吧!

  泰国真是个神秘的国度,一方面保持着极其浓郁的佛教氛围,孕育出善良温文尔雅的人民,另一方面泰国又拥有无比自由的情色娱乐开放政策,无时无刻不在挑逗着你的神经。站在这里金碧辉煌的寺庙,我心里五味杂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年轻时候出行有着旺盛的精力,要为孩子带好换洗衣物,还要为孩子充当义务讲解员,因为旅游之于孩子,那是一个无比广大的课堂,是一次和父母亲近的美妙时光。

  人到中年,于我而言,出去旅游倒成了一种自我反省,清静思考的修行,旅途中看到怎样的事,遇到怎样的人,我都会在心里默默想着:在家长眼里,我会是怎样的老师?在孩子眼中,我还存在着哪些不足?在我眼睛静静观察的同时,我心里也在树立一个个小小的目标。这种思想不是刻意为之,而几乎成了一种自我的精神体操,一旦遇到让我心动的瞬间,我会由此及彼,想上很多,可以说想法多如潮水,常常陷入深思。

  不过旅游的好处也在于:移步换景,情随景迁。景物变幻可以随时将我从自己的世界牵引出来,从自我世界回归到色彩斑斓的现实世界中。

  此次同行的成员来自于五个家庭,除了我和女儿,还有四对夫妻,其中三对夫妻带着他们的儿子。我年龄最大,年轻夫妻们都不过二三十来岁。途中很多时间年轻人们都在睡觉,大概也是带着孩子操劳辛苦。唯有我精神不错,微微欠着身子,无声地观看着外面的世界,用我的眼睛、我的心感受这异域之邦,感受那这自庙宇林立的千佛之国,这信仰为上的微笑之国的一切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