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会务要闻

会务要闻

【聚焦两会】凝心聚力谋发展 参政履职谱新篇
——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2022年长沙市“两会”
更新时间:2022-01-04浏览人数:9408 次作者:宣传处来源:原创

2021年12月28日-2022年1月2日,长沙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召开。长沙民建20位市政协委员和12位市人大代表带着广大会员和群众的期盼和嘱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围绕长沙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快马加鞭推进强省会战略实施、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两会”各项议程。

会议期间,市委会主委李舜当选为政协长沙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副主委彭首志、朱江,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刘敏当选为政协长沙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专职副主委李芃、机关支部石莉波当选为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李芃、石莉波、肖超元、尹娴婷、何勇等5名会员分别进入长沙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担任委员,陈静担任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委员。

会议期间,民建长沙市委会共向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5件,会员委员提交个人提案23件,会员人大代表提交建议17件。提案建议涉及产业经济、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过去一年,民建长沙市委会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在主委李舜的大力推动下,围绕“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开展了系列课题研究。调研团队深入省内外工信、发改等职能部门、产业园区和企业开展调研学习,并邀请省、市、区各级业内专家进行多轮研讨修改,形成《把握实施强省会战略机遇,引领推动长株潭产业园区合作》和《发挥长沙引领作用,推进长株潭物流一体化》等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提交大会。

会上,民建长沙市委会及会员喜获多项表彰。市委会和会员委员提交的4件提案获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分别是市委会集体提案《关于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发展长沙临空经济的提案》,市委会主委李舜提交的个人提案《关于加强长沙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提案》,彭首志、梅刚、樊方瑞等5名委员提交的联名提案《关于引导社会组织中的先进成员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提案》,以及李坤、彭首志、戴灿华等3名委员提交的联名提案《关于尽快出台措施留住本市重点高校人才的提案》,展现了民建界别积极建言资政、参政议政的履职风采。民建长沙市委会获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刘敏获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会议期间,民建市委会和会内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履职建言受到不少主流媒体的关注,潇湘晨报、《长沙晚报》、长沙电视台、星辰在线等省市知名媒体采访多位会内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发表相关专题报道10余次,传递了民建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