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作品 > 文章

文章

赴泸溪学习培训的感受
更新时间:2012-12-20浏览人数:12078 次作者:本站来源:长沙民建 作者:王 萍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我和28名区政府机关同志赴湘西泸溪县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下基层活动工作,旨在进一步改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了解民情社情。通过这半个月的实践,使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的感触,对如何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同时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今后如何履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29人分成六大组,我们这个组有五人分配到泸溪县洗溪镇甘溪桥村,我和黄艳被分配到下望天堂寨村民杨桂英家住,组长姜舟住在村综治专干符付长家,其他二人住到洗溪镇的洞头寨。听说我们要去居住的地方是洗溪镇偏远的山区,一路上我非常忐忑,从来就没到农村生活过,接下来不知会面临什么样的情况。

  “身”入基层才能“深”刻认识

  一到镇政府,洗溪镇田书记就带我们到镇会议室认识全镇的领导,并向我们介绍了洗溪镇的各方面情况。原来我们这个寨上有二个支书,一个是老支书符书记,一个是县委组织部挂职到村上任职二年的印支书,他们二人就是带我们学习走访的村干部了,而这二人一瘦一胖太好相认了。随后,我们跟随二位支书上山去望天堂村。一路上印书记用泸溪普通话向我们介绍说:“这个村是典型的移民村,由15个自然寨组成,原有住民1835人,因没修上山的水泥路交通不方便,而这条上山的路全长4.2公里,铺水泥路需要150万元左右的资金,现在我们正在想尽一切办法筹资金解决这个难题。今天没下雨,你们真是运气好哦!我请了个熟悉路况而且技术好的司机送你们上山”。我们坐的汽车行驶在他们所说的机耕道上,一路摇晃颠簸危险万分,我和黄艳都不敢睁开眼睛看!大约30多分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一进寨子就看见许多爹爹和娭毑背着竹篓在等着我们,准备帮我们拿行李,每个人脸上都露出热情纯朴的笑容,并用我听不懂的语言(据说是苗语)说着欢迎的话。其中看见有一个最忙碌的大姐在指挥,符支书告诉我说她就是杨桂英。她个子不高说话很多但显得有些腼腆,一看就知道是坚强勤快能干的大姐,岁月的沧桑和生活的磨练导致她很显老。从今天起我就要住在她家了,我连忙上前介绍自己喊:“杨姐你好!我叫王萍”。她高兴地牵着我的手爬上十几级石头台阶。眼前出现一线平房,杨姐很热情叫我:“小妹快进屋”。我一进来看见杨姐为我和黄艳分别收拾了两间房和两个床,她家没有什么家具只有几张破旧的桌子椅子,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台彩电。她笑着用泸溪的普通话对我们说:“我家的老公和四个女儿过完年都上学和打工去了,家里就只有我一人很寂寞,现在你们能来我家住我不知道有多么高兴呢!”

  镇里对我们学员很是关心,怕我们在山上冷,特意带上来新棉被和新垫被以及其他床上用品、洗漱用品、木炭、矿泉水等。我把床收拾完后感觉很好,心想谢天谢地,要比我想象的好多了。这时我突然感到此时此刻我有些兴奋和新奇,可能因为我家没有什么农村亲戚更没到农村生活过,我深深地呼吸着,贪婪的享受着泥土的芬芳!很兴奋地看山看景觉得什么都好看新奇。下午四点杨姐就张罗吃晚饭了,我心里纳闷:这么早就吃晚饭啦?原来这里一天只吃两顿饭,时间分别为上午九点和下午四点。我一看桌上的菜都是我特别喜欢吃的,早就听说这里的农民朴实大方,本来这个地方条件就不好,还要把自己家最好的东西拿来招待客人,真的被他们感动到了,我吃了许多湘西腊肉和喝了一杯当地酿制的米酒,感到有点醉了,又吃二大碗米饭实在是吃不动了才放筷子。休息了一下,不方便的事就接二连三的来了,一是上厕所很不方便,只有一个茅坑还是与猪圈连在一起,没有便池解手要翘着身子很不方便;二是没洗澡的地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洗个澡;三是电网的电力很弱,屋里电灯瓦数小非常暗看书写字看不清。也许困难这才刚刚开始,但回过头一想,我们来的目的不就是体验艰苦生活的吗?不就是来感受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吗?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那不就失去了来泸溪教育培训的意义了吗?同时也辜负了组织上对我的培养。这算什么?我才在这里体验十几天的生活呀,可这里的老百姓是长年累月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呀!

  用心关心人更能鼓舞人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组三人每天不管是刮风下雨都跟着印支书和符支书或踏着泥泞乡间小道,或翻山越岭爬着崎岖的山路。先后共走访了6个自然寨,特别针对24户特困户进行了交谈访问。根据他们反映情况我们进行了汇总,其中,普遍反映最大的问题有:一是因交通不便,大多数农作物如椪柑等收获后没人上山来收货,也不方便下山交易,今年绝大多数农户至今还没卖出去一斤椪柑,造成很多椪柑腐烂,这是导致经济上贫穷的主要原因之一。二是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去了,山上只留下了老弱病残幼,无人照顾。三是山上各个寨子普遍都缺水,农作物靠天收,镇政府村支书想尽一切办法用管子引来了饮用水,但因修建蓄水池的建材运不上山没办法蓄水,而山上只留下了老人和留守儿童,每天七八十多岁的老人还要拄着拐杖挑水家用。四是老人在家又要种田、砍柴、放牛、放羊还要照顾留守下来的儿童生活,人老本身身体就不大好,病了又无人照顾,现在搭帮党和政府,农村的每个人都可以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国家统筹医疗保险,病了可以到镇上拿些药治病,重病住院可以按比例报销,但是因按政策要先交钱住院后再报销许多人因家境贫困还是有无钱看病的现象。

  了解到这种情况后,我内心无比震撼。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和二位支书尽可能的对他们进行帮助和安慰,让他们体会到党和政府会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的。我再三对他们说以后日子一天会比一天好的。

  农村再穷不能穷教育

  我们到村上的小学看望了三次,了解到这个村小学是全县最困难的学校,它耸立在四面环山的山脚下。在校学生50人,其中有47人为留守儿童,学校仅有公办老师2人,代课老师1人,负责四个年级的教学工作。学校的课桌椅到现在还是用废旧的木板子拼凑起来的,没有任何体育活动设施,教室和办公室非常破旧不堪,而且学生上学交通不便,基本上每个寨子的小朋友要走1个半钟头田埂山路才能到达学校上课,村上许多学生读完初中因家境贫困就辍学外出打工去了。望着这些天真可爱的小朋友,看着这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心里一阵阵酸楚和刺痛。教育兴国,教育富民,我们国家的未来不就要靠他们吗?现在他们如果没有好的学习条件及生活保障很难学好文化知识和健康成长,长大了又怎么能改变自己命运?怎么能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呢?更不要说今后为国家做贡献了。

  因时间关系我们了解村里基本情况后,回来与印支书和符支书商量,首先表示要向泸溪的基层干部学习,在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下还努力认真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他们朴实的品质和关心老百姓的态度深深感动了我们,同时也表达对县政府、镇政府和村里的领导对我们这次来泸溪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的感激之情,我们表达也要尽自己一份力量帮助他们。考虑2月16、17日我们学员要集中下山参加活动,我们组正好利用18、19日这二天公休日到县城去购买看望贫困户的食品和赠送给小学的各种学习用品及体育器材了。于是16日下午我们冒着小雨踏着泥泞的山路跟着印支书下山到县城去了,20日上午采购物资后马上就赶回寨子,分头看望特困户符付林、符忠录(我和黄艳与符忠录的二个孙女符宝花、符玉花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象)、符付棋、符忠礼等,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望着老人们含着热泪不断的对我们说“谢谢!谢谢!”,我总觉的我做到还很不够,真不好意思接受他们的感谢。随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学校送上40多本课外书籍7对羽毛球拍、5对乒乓球拍、5个篮球、6个足球、7条跳绳等体育用品。看着天真无邪可怜又可爱的小朋友开心的开展着体育活动,每个人都露出了幸福满足的笑容时,我真是被感动了,多么可爱的孩子,一些小小的礼物就让他们如此的满足。我们与学校的小朋友和了个影,在这乡村里、在这学校中我的心灵,我的思想境界都得到了美好的升华。我真想留下来担任这里小学教师,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学习知识,觉得这将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

  总结体会,加快成果转化

  转眼就到了我们要离开的日子了,杨姐在我面前哭了4次了,我也舍不得离开她,想起了我去上厕所时杨姐冒着风雨在外帮我把持着、看护着、打起手电筒照明着,我眼泪也就忍不住的流下来了。在这十多天里,我与印支书、符支书、杨姐、符组长、符宝花、符玉花等许多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在这里吃着杨姐做的湘西饭菜我长胖了;在这里我跟学校的学生们上了二堂语文课;在这里我也给乡亲们和学员们炒菜吃互相交流乐趣无穷。也想起我们上下山时乡亲们帮我们拿着行李,怕我们跌倒搀扶着,一幕幕像幻灯片一样在我脑海里回放,我爱这里善良淳朴的人们,我爱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我一定还会来的!这里有我的干女儿符宝花,这里有我的干姐姐杨桂英,这里有许多可爱的孩子和乡亲。

  感谢区委区政府给了我一次这么好的受教育机会,感谢区委梁仲书记让我真正明白来泸溪的目的,“改造思想、锤炼作风、爱岗敬业”这12个字的含义,来泸溪教育培训同时我也感受到泸溪的基层干部平时生活是多么清苦、工作条件是多么艰苦、工作任务多么的辛苦啊!但他们身上那朴实的作风以及他们对工作付出的艰辛和投入工作的热情与我们平时工作相比有多么大的差别啊!这次也让我感受到贫困山区的人们过着艰难的生活是多么的不容易,但他们乐观向上不屈不饶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艰苦的体验也增强了我今后在工作中克服困难的意志,同时增进了我与当地老百姓的血肉联系,改变了我们城市人对待人与人之间感情上冷漠的态度。通过这十五天的学习,提高了我的思想觉悟也提升了我的工作热情,通过在这里的人、物对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也用辩证的观念看待什么是贫穷?什么是幸福?今后我在安监局的实际工作中要放下架子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踏踏实实地为全区安全工作把好关,多到企业监管,了解他们的困难,督促他们多做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帮助他们按时整改到位。把一切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我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驾护航,今后还要多在全区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并送安全教育知识下到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家庭,让老百姓真正懂得“安全第一”的重要性。在对全区68家烟花爆竹门店进行安全监管中严格的按国家法律法规进行监督管理,杜绝任何事故的发生。为芙蓉区成为湖湘之心、中部标杆、全国一流而努力奋斗!

  最后,通过培训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建议下批学员去之前多酝酿些农村的多种经营的致富门路,有针对性的提出对偏远贫困山区确实可行的建议和办法;2:建议下批学员培训时间延长至一个月,更有利充分的了解和解决山区农民的疾苦,更有利于学员的锻炼和加深与当地老百姓的感情;3:建议下批学员去之前多带些捐赠的衣服和物品,给贫困的老百姓带去温暖;4;去之前筹集些资金以便解决当地特困户的一些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