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南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
更新时间:2021-08-04浏览人数:11137 次作者:潇湘晨报陈张书来源:转载


“测温、扫码。”在楚天科技进出口,整齐摆放着免洗消毒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车间里,员工佩戴口罩,正在忙碌着制造新冠疫苗生产装备。

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疫情,已先后波及部分省市。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湖南企业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生产。

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

“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推进新冠疫苗生产装备的制造交付。”楚天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组织全员开展核酸检测排除风险,多项措施管控企业园区疫情风险,每天对园区进行“消杀”、严控人员进出,两码查验、测温等管控措施。

湖南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

8月2日,楚天科技一名技术工人戴着口罩在车间工作。受访者供图

同样,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履带起重机生产车间内,一切生产照旧,现场生产热火朝天,井然有序。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在车间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加强通风换气,做好环境清洁。”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产品产销两旺,不仅国内市场屡获大单,在海外市场,成功签下向土耳其出口一台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订单,一举突破了长期由欧美品牌垄断的海外高端市场,创造了中国出口海外国家最大吨位起重机新纪录。该产品即将于近期发运土耳其客户。“我们现在正在进行这台产品的调试工作,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确保产品按时按质交付客户。”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湖南顺新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钢材贸易、设计、加工、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为湖南制造业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一捆捆钢管或一卷卷钢材有序地装卸,机器轰鸣,生产井然有序。在顺新金属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在巡查机器加工的情况。

湖南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

8月3日,湖南顺新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收卷打包。摄影 通讯员史春阳

“为保证客户的供应,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湖南顺新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顺新介绍,张家界出现疫情后,公司第一时间进行排查,进一步加强防疫管理,落实防控措施,减少外出,尽量通过电话、微信等工具交流,添置防疫、防暑降温药品、物资。同时,为了保障客户供应,备料充足,可保障公司正常生产。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对接湖南装备制造、轨道交通、新材料、电力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半成品设计、加工服务,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年底开始,该公司加大对智能化生产线的投入,目前已有6条智能化生产线正式投产,6条正在安装调试阶段,预计两个月后可以全面投产。

“目前生产能力完全能够按时按量完成上游订单。”张顺新充满信心地说,智能化生产线投产后,不仅节省了成本,还大大提升了加工能力,比如热轧开平分条生产线一天可加工300吨钢料,整卷油磨生产线一天可加工150吨钢料。

湖南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

盐津铺子薯片智能制造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位于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的盐津铺子薯片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进行生产。“原辅料车辆进厂前进行消毒,员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管控。”盐津铺子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小商品和电商的订单增长快速,接下来的8、9、10月份的产量预计同比去年都有30%以上的增长。

园区:实行680家重点企业驻企联络员制度

走进长沙经开区和祥科技园内,长沙安瑞电器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去年初,对疫情防控有点不知所措,现在一切应对有序,生产照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县区联动,各联组下沉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长沙经开区按照去年建立的防疫联络员制度,继续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与稳产稳岗工作。

同样,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派驻企业联络员,深入企业指导防疫工作,保障企业生产。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要打好经济稳步增长保卫战。”8月2日,长沙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朝着企业不停产、商铺不关门、工地不停工目标奋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资料供应、电力供应等问题,重点确保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隔离点、重点企业,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长沙高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企业、工地、社区分块管理,按照“有围墙行业主管、无围墙属地网格化管理”原则,划分三个板块责任边界,明确责任领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实行680家重点企业驻企联络员制度,落实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通讯员张恬 张飞 史春阳 廖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