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务工作 > 每周微课

每周微课

【每周微课】怎样写好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
更新时间:2020-03-27浏览人数:10061 次作者:综合来源:转载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GDP。有效提升广大会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引领广大会员更好地履职,一直以来是民建长沙市委重要的工作内容。今天,汇总整理提炼了关于“怎样写好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专题学习内容,与广大会员分享。


一、基本要求

    求真务实是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的第一要求。建言内容务求真实准确、切合时宜,解决办法务求切实可行。其实这部分内容三个字可概括,那就是:“讲真话”。有杠精非要说三个字太多,一个“真”字就够用了。

 “武功秘笈”之“四★要求”:

      ★选题——大处着眼、切口要小    

      ★分析——引据举例,透彻清晰   

      ★对策——新颖独到,务实可行   

      ★编辑——言简意赅,表达精炼


二、关于选题

(一)不要和陌生说话,根据熟悉情况选题。

1.选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熟题好下手

最熟悉——只有对反映的问题情况熟悉,掌握的资料充分,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把问题分析透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才具有可操作性;

最擅长——只有从自己最有研究的领域出发,才能发挥自身优势,见解深刻、独到,建议才能具有预见性、前瞻性。

2.“我专业、我自信,专业人说专业话,立足自己工作和研究领域,反映自己熟悉、了解最透彻、最能说清楚、最有底气的问题。

“武功秘笈”之“四话要求”:

避免人云亦云——说新话:观点新、思路新;

切忌泛泛而谈——说行话:专业性、代表性;

不宜蜻蜓点水——说完整的话:做什么、怎么做;

不要空发议论——说可行的话:建设性、可操作。

(二)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归结到底要根据社会需要选题。

选题的参考范围:

1.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国内外重大事件的建议;

2.中央、国务院会议议题,中央领导考察调研内容;

3.对我国经济、政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问题的反映和建议;

4.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改革措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5.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法官、律师重点关注);

6.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建议;7.当前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tips:选题要注意:有些是报中央领导的,有些是报省委领导的,反应问题站位一定要高,如反应的问题镇长、县长、市长就可以拍板处理,那就不要给省里和中央报送了,给领导留点时间处理国家大事吧!

“武功秘笈”之关键词: 焦点、热点、重点、难点和冷门

焦点——对刚刚发生的,老百姓高度关注的事件所暴露出问题的分析与建议。
        热点、重点、难点——一般都是党和国家一个时期的大政方针、当前的突出的问题和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

冷门——冷门选题,就是别人还没来得及注意到的或者根本没关注的问题或隐患。对一些问题的前瞻性分析和苗头性预判,这类问题高层极为重视,采用率极高呦!只是……能提出这类问题的作者都堪称“武林高手”,一剑封喉!

(三)确认过眼神,你就是对的’”,要选择好调研课题的切入点 

“切入点对开展调研能否找到解决问题的症结点至关重要,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整个调研方向、线路、途径,切入点选好了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它还决定了我们所反映的问题、建议、措施是否有新意,因此,在开展调研之前,切入点是否抓得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调研活动的成效及价值。


三、关于调研

★常用调研方法:

1积累

包括岗位专业知识积累,或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时刻关注社会发展,关注各种媒体新闻报道等,还要擅于收集整理相关资料

2通过网络搜寻资料

了解总体情况、掌握最新权威数据、获取典型事例等

3走访政府部门

了解相关政策及执行情况

4深入一线实地考察

了解实际情况,获得一手资料

5召开专题座谈会

听取专家及知情群众意见

6访问网站

了解以往对这方面的反映,避免撞车


四、关于行文

(一)两个特殊即格式特殊、阅读对象特殊

1.格式特殊:参政党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或社情民意信息的目的为了反映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对策,供决策者参考。因此,这类报告不同于学术论文,更不同于文学作品,调研报告的文体是策论。

2.阅读对象特殊:参政党提交调研报告的主要阅读对象一是政府决策部门主要领导,二是执行机构具体负责人。

(二)需要注意的六个特性

1.政治性

★遵循四项基本原则

★不能反党反社会、诽谤领导人

★对国家已经颁布实施的治国理政的理念,不提出毫无建设性质疑

2.真实性

★绝不可道听途说、绝不可网络下载

★使用的概念要准确

★对政策、法律的解读要准确

★党外人士身份要准确

3.时效性(此处要多说两句)

★与时俱进

★关注时事,内容新

★避免炒冷饭

比如:当前,我国仍处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是现阶段我们参政议政的一个重点,此类信息最大的特点就是时效性强。我们只有时刻关注疫情变化、经济发展情况,及时迅速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难点、重点、盲点建言献策,才能形成有价值的好信息。

4.新颖性

★敏锐感知,对前瞻性、苗头性问题发现早

★见解独到,选取的看问题角度新

★措施给力,对策建议新

5.操作性

★符合实际,建议可行

★避免高度概括的、粗线条的、模棱两可

6.严谨性

★充分调研

★用事实、用数据说话

(三)简单的行文结构

此类文体so easy,一般都是固定结构,即三段式:提出问题(啥事?)——原因分析(为啥?)——对策建议(咋办?)。

一般情况下,对策建议为重点。

 “武功秘笈”之行文技巧:

1.开门见山,只要核心内容 ,舍去穿靴戴帽,与领导人直接对话;

2.多用短句子,语言通俗,避免文件式、论文式语言;

3.把握核心问题,条理清晰,避免一个问题套一个问题,互相纠结;

4.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原因,不把问题归结于社会、企业、群众等;

5.逻辑清晰,分析问题和建议要分开,避免问题、原因、建议揉在一起,把最好的建议放在第一个。

(四)敲黑板,需要注意的几个具体问题

1.标题要画龙点睛。应该归纳主旨,直奔主题,引人入胜,不宜太长。

2.问题要真实准确。发现的问题突出、重要,所述情况应真实,所列数字应准确,不道听途说,不夸大缩小,不以偏概全。

3.分析要客观有力。有的要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有的则是阐明不及时处理的不良影响及严重后果。

4.建议要切实可行。建议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政策建议类的信息要有预见性和前瞻性。(写完后尽量在网上再搜搜提纲内容,看看写的是不是马后炮,有无新颖性。)

5.字数要有所把握。调研报告一般3000字左右;社情民意信息一般1000-1500字左右。

6.内容要精准客观。

要一事一议,不可多事混杂;

要重点突出,不可泛泛而论;

要深思熟虑,不可浅尝辄止(绝不冲动、不偏激);

要观点独到,不可人云亦云(要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五)文章写完后还需要做哪些事儿

1.反复论证,自我叩问。

我想说的问题是什么?我说给谁听?我是否说清楚了想说的问题?我提出的建议可行吗?

2.留下署名和联系方式。做好事不留名?江湖哪有无名大侠

壮士请留步,快请报上名号。

姓名+政治身份+社会身份+单位职务+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