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疫情防控•人物】长沙民建会员肖超元:用法律专长服务疫情防控
更新时间:2020-02-11浏览人数:19059 次作者:宣传处来源:原创

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民建长沙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湖南汗青律师事务所荣誉主任肖超元更是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响应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号召,用专长及时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爆发后,肖超元第一时间在律所发出“共克时艰,我们在一起”募捐倡议书。他以身作则,率先捐出1万。民建市委向会内发出号召后,他又毫不犹豫捐出2万元。“点滴汇聚力量,我们没办法参加抗疫一线工作,希望这些爱心能够尽快帮助到一线的工作人员。”他表示。

作为一名法律人,他积极发挥专长,为省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法律咨询与指导。21日,他被省律协任命为为湖南省律师协会疫情防控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组组长。他认为,依法依规防疫是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打赢新冠防疫的重要保证。工作组先后撰写《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湖南企业劳动用工注意事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医患双方权责提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提示》三篇文章,刊载于湖南律协公众号,并被湖南省司法厅官微“湖南司法行政”、中华律师协会官微“中国律师”等采用转发,对疫情相关法律知识的释疑解惑作出了较大贡献。与此同时,他还安排律所律师就疫情中房租减免、监护人变更等法律问题进行剖析,为解决时下人们普遍关注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建议。在此期间,他撰写的社情民意《防疫期等特殊情形下监护人变更法律问题应予以关注》,被民建湖南省委采用。

在疫情防控之战中,肖超元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强有力的工作决心,也感受到医务人员舍身取义、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精神力量。“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外,他也看到了疫情背后引发的关于人与自然、社会预警机制、医疗资源分配等值得深思的问题。他表示,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他将认真履职担当,围绕这些问题积极建言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