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天心区工委召开政协委员述职报告会
更新时间:2018-12-27浏览人数:44378 次作者:本站来源:原创

12月21日下午,天心区工委召开政协委员述职报告会。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李丽雄、天心区政协副主席赵英华、天心区委统战部部长刘向出席会议。区工委负责人、各支部主委参加会议,其他区工委负责人应邀现场观摩学习。

据了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向所属党派组织述职的制度,是天心区工委加强队伍建设的创新举措之一。述职两年一次,目前已经是第二次。在第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上,天心区工委探索出一种“代表委员述职、主委评议”的方式,要求会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向党派组织述职,有助于党派组织及时了解代表委员履职情况,在全会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代表委员进出机制,得到民建市委的大力支持。

由于天心区会员里本届没有人大代表,会上,在市、区两级担任政协委员的天心区民建会员,逐一就本人两年来(2016年12月-2018年12月)的履职尽责情况,向与会各位报告。各位委员结合自身实际,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详细陈述了近两年来的工作内容和成果。其中,有委员的建议和意见被高层采纳;推动了经济社会更加合理有序地发展;有委员将大量的精力和物力投入到社会服务中,切实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失独家庭等;还有的委员努力在本职工作领域大放光彩,成为行业中坚力量。

在评议环节,天心区各支部主委纷纷对各位委员的履职尽责表示了肯定,并对促进委员工作更进一步深入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区工委主委王德军总结了评议结果,他实事求是地提出,目前仍有部分委员对组织活动不够积极,参政议政没有声音,社会服务不够大胆。他提出,委员是会员的标杆,天心民建界别委员务必把民建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把自身打造为一支战无不胜的铁军。

民建市委秘书长戴灿华表示,党派建立专门的委员、代表述职制度,是开全市甚至全国之先河的创新之举,有效促进代表委员队伍建设,效果很好,值得其他区工委学习借鉴。她希望各位政协委员来年再接再厉,成为本职工作力争一流的模范、积极参与会务工作的模范,以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模范,为天心区发展多做贡献,为民建发展再立新功。

“务实有为,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天心区委统战部部长刘向高度评价了民建天心区工委工作,并提出三个要求:一是坚持统战工作的政治学习,时刻牢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的领导;二是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和天心实际履职尽责,发挥位置超脱、敢想敢干的优势,建好言献好策;三是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建设,为天心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天心区政协副主席赵英华在最后感叹:“不虚此行,受益良多。”他表示,这是第一次见到党派成员自行召开述职会议,形式和效果很好,既让党派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了了解,也增进了委员之间的了解。他对委员的履职成果非常满意,认为这与区工委班子成员团结得力、民建委员积极履职分不开。他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加强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关于桑植助学、援助燕离家庭等先进事迹的宣传,二是各位委员认真积极参与好即将到来的区“两会”。

(天心区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