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创新政协工作模式探讨---以长沙市开福区政协群众工作站工作为例
更新时间:2013-01-10浏览人数:32425 次作者:本站来源:长沙民建 作者:孙喜峰
  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了政协工作必须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创新政协工作模式,创新委员履职方式,拓展民主监督渠道,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是政协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是发展的需要,也是政协工作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根本途径。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永葆人民政协生机活力,为推进政协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创新与活力,相辅相成,互成因果,创新是一切工作的活力之源。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参加群众工作站,为委员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履职方式,搭建了知情明政、参政议政的新平台,是当前探索和研究政协工作如何创新的尝试和实践。

  近年来长沙市开福区在全区123个社区(村)全部建立了群众工作站。群众工作站设在社区、村服务中心,统一挂牌,设立专岗,按照一个社区(村)、一位领导、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套机制原则,由全区39名四大家班子领导牵头,53个部门抽调熟悉基层工作的干部组成工作队,在每月15日和30日两个服务日里,围绕一服务四促进开展工作。一服务就是服务群众,积极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政策,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四促进群众工作站,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定期接待,随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区政协结合群众工作站,将政协工作及政协委员的履职搬到了群众工作站。2010年1月20日,在开福区政协三届三次全会的开幕式上,张迎春书记对全区政协工作提出新的希望——政协要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当前是利益格局的调整期,各类矛盾的多发期,区政协要发挥优势,积极面对,正确引导和妥善处理,要通过积极参加社区群众工作站活动等形式,在畅通社情民意渠道上下工夫,进一步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工作机制,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收集反映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做好调动群众、引导群众、说服群众和教育群众的工作,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化解各类不稳定的因素,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区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凝聚和激励广大群众共同前进。

  随后,区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群众工作站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发动政协委员积极参加社区(村)群众工作站的各项活动,共同推进群众工作站工作。根据区委的要求,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参加群众工作站活动列入2010年工作要点,精心安排部署,严密组织领导。区政协会议提出组织政协委员参加群众工作站的建议方案,提交常委会集体协商。在分管领导指导下,专委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活动指导思想、活动方式、活动内容及委员参加活动的要求,由区政协办公室向全体委员下发了《关于政协委员参加群众工作站活动的通知》和手机短信提示,同时召开街镇政协联络处主任会议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布置。形成了政协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街镇政协联络处牵头抓、各专委会配合抓的工作格局。按照全面铺开、突出重点、示范带动的原则,以街、镇政协联络处为单位,区政协将全区28个界别210名政协委员全面铺排到13个片区中的社区(村)群众工作站,明确工作要求,建立工作机制,各街、镇政协联络处均成立了政协委员参加群众工作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委员参加群众工作站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工作制度。同时在活动经费上予以保障,将活动纳入了街道(镇)、社区(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体部署,费用纳入街、镇财政预算,统筹安排辖区政协委员进社区参加群众工作站活动,由街镇政协联络处专门负责组织、协调和情况汇总,确保了整项工作按进度实施和推进。

  结合群众工作站的实际需要,政协联络处还科学制定了政协委员参与群众工作站的形式和内容,将集中活动与结对活动相结合,将到站约访座谈与实地调研考察走访相结合,将主题活动与整体活动相结合,既丰富了政协委员参与群众工作站活动的形式,又明确了政协委员参与活动的基本任务。

  正是在这一系列有效措施下,委员们通过群众工作站活动,有效拓宽了知情明政渠道,提升了参政议政水平,协助政府及时化解了一些矛盾纠纷,协调解决了群众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政协委员参与群众工作站的活动,除了将其作为社情民意的联络点,还将其变成了发挥才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舞台。委员们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及资源优势,以配合街镇重点工作为责任,结合社情,开展小型调查、视察活动、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如对岁宝百货在管理及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委员们通过认真考察调研,结合经济界委员在商场管理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向街道和商家提出了改进建议。同时,为商家牵线搭桥引进专业泊车公司,改变了岁宝百货的经营形象,提升了经营品质。美容美发行业的委员们通过对中山路银宫老商业区传统的美妆行业现状走访调研,深入剖析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的特点,就街道美博城项目定位开展可行性论证,并组织行业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推动了银宫改扩建,计划建成长沙市的化妆品展览中心。以重振伍家岭商业圈为主题,委员们对伍家岭立交桥周边交通优化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可行的专业性意见。以中南纸业大市场的发展壮大为目的,委员们提出了充分发挥纸业商会的作用,搬迁旧址,建设规模型纸业交易中心的建议,促成了政府决定在金霞开发区新建大型纸业市场的重大决策。

  政协委员进社区参加群众工作站活动,不仅为经济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同时在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润滑剂作用。在全区拆迁任务加重、群众上访增多的背景下,法制组委员们在参加街道群众工作站活动时,了解到老城区棚户改造征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他们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组织10多名律师为拆迁工作提供无偿法律咨询,为棚改征收决策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为政府依法拆迁把关护航;一方面深入街道各社区进行拆迁政策的义务宣传和咨询,为街道矛盾调处中心提供法律和人员支持,免费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委员们通过提供法律援助、结对帮扶、再就业培训等行之有效的方式,耐心细致地做拆迁户的思想疏导工作,先后协调化解征迁矛盾60多起,协调促成钉子户签订拆迁协议10多份,有力地推进了中山西路、火车北站、湘春路西入口等项目的拆迁进度。更为感人的是,居住在通泰街地区的陈渐委员,不仅主动第一个带头搬迁,还帮助指挥部现身说法耐心做好其他拆迁户的思想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拆迁和发展。

  积极化解民忧是委员们参加群众工作站工作的又一重要内容。委员们在活动中了解到,新的历史时期里,社区居委会所面临的社区环境、管理对象、工作职能、服务范围等都发生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社区管理造成巨大压力。居民居家养老、中小学生托管、残疾人服务等社区服务问题尤为突出,区政协选择社区服务社会化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积极想点子,出主意,献良策,办实事。

  此外,针对当前社区行政化趋势加强,服务化趋势不足的现象,委员们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社会转型期社区功能的调查与思考》的调研报告;为更好地推进新农村建设,委员们撰写了《实现农村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变的新探索》等多篇理论文章;面对拆迁带来的种种负面效应,委员们提出了《新建小区配套设施必须同步跟进》、《依法拆迁要规范百姓诉求》、《关于促进失地农民再就业的意见》的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有的已被纳入实施范围。

  据不完全统计,委员参加群众工作站工作以来,共有委员520人次参加了群众工作站活动,接待群众1000多人次,参与调解纠纷近100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5个,累计召开各类群众座谈会、咨询活动50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00余条,整理撰写社情民意35篇,形成集体提案28件。

  如今,委员活动不再是过去意义上的每年几次的扶贫帮困,而是建立起委员与社区经常性的联系,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政协委员通过深入街道、社区,从为社区居民服务和收集社情民意,到搭建政府、委员、群众沟通平台;从委员与居民双向沟通,到委员、居民、职能部门三方互动,逐步走出了一条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拓展的新路子,体现了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宗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政协委员参与群众工作站活动的过程中,政协委员走进社区(村),深入楼院,深入企业,深入学校,真正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倾听真实的声音、发现真正的问题,对群众负责,为人民服务,着实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大量的实际困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在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等日益多样化的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群众有许多意见需要反映,有许多建议希望引起重视,但由于体制、渠道等各种原因,群众的迫切要求、基层的真实情况往往难以顺畅地反映。政协委员参加群众工作站活动,正好能发挥政协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的优势,为群众反映情况、发表意见提供一条重要渠道,群众意见、建议可以通过政协直接反映到党政部门,促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创新委员履职的探索路上,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开福区政协仍在研究如何巩固成果,把活动引向纵深;还将探索建立委员参与群众工作站活动的长效机制。

  地方政协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更好地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更直接、更有效地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通过实践和尝试,开福区政协走出了一条值得宣传和学习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