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官网

中国民主建国会长沙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加快长沙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3-07-31浏览人数:32200 次作者:本站来源:长沙民建 作者:尹国杰
  根据2012年2月22日,国家科技部发布的第70号文件,现代服务业是指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它既包括随着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兴服务业态,也包括运用现代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提升。它有别于商贸、住宿、餐饮、仓储、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以金融保险业、信息传输和计算机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房地产业及居民社区服务业等为代表。

  近年来,长沙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从2009年开始,长沙服务业增加值排名全国省会城市前十强。2012年,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535.08亿元。服务外包、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这三驾马车拉动着长沙现代服务业快速前奔,为长沙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增长动力。截至2012年底,服务外包业务总量完成350亿元,全市实现社会物流总额2.03亿元,全年重点联系电子商务企业相关交易额为420亿元。青苹果、全洲、快乐购、万众和等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纷纷涌现。

  虽然服务业取得巨大提升,但依然是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2012年,长沙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39.6%,大大低于北京、上海等城市60%以上的份额。

  2012年,长沙获批全国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成为中部唯一试点城市。根据商务部、财政部要求,确定长沙选择农产品现代物流作为试点工作的主导方向,围绕市场交易、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终端消费、肉菜溯源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面对获批试点这样的契机,长沙怎样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让服务业成为长沙经济长期持续发展与优化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此建议:

  1、长沙市对现代服务的指导思想应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为方向,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有机融合,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探索适合新型服务业发展的市场准入标准和管理方法;

  2、调整用地、水、电、气要素价格政策,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

  3、优先发展金融、物流、会展、创意设计、科技服务、信息咨询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全面提升旅游、餐饮、住宿以及居家养老、生活保健、社区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

  4、实施旅游精品战略,构建多层次的旅游经济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健康休闲产业优势,增加其对全省及全国的吸引力和辐射力。